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头版刊登专访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全国职技师范教育标杆

时间:2022-03-28 09:4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3月28日,《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的专访文章《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全国职技师范教育标杆》。专访中张金刚表示,2022年学校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深刻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个主线,以“砥砺奋进、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做好“政治引领”文章;深刻把握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这个目标,以“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自信,聚力做好“标杆引领”文章;深刻把握深入推进博士授予单位攻坚这个重要任务,以“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锐气,全力做好“学科引领”文章。

全文如下:

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全国职技师范教育标杆

——专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伟华

《天津市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一流职业教育类大学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成为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示范标杆;《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城融合 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意见》提出,支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一流职教师资大学。这所以培养职业技术师范人才为办学特色的高校,2022年,将迎来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决胜“申博”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近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学校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深刻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个主线,以‘砥砺奋进、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做好‘政治引领’文章;深刻把握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这个目标,以‘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自信,聚力做好‘标杆引领’文章;深刻把握深入推进博士授予单位攻坚这个重要任务,以‘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锐气,全力做好‘学科引领’文章。”

做好“政治引领”文章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张金刚表示,2022年,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对党、对领袖的忠诚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依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计划”等七个专项行动计划,逐步形成“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工作品牌,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思政育人品牌。将2022年设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载体,选树典型,激发活力。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学校。

做好“标杆引领”文章  深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2021年,学校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和重要指示精神,举办两周年成果展,与西部5所职业院校共建师资培训基地、教育实习基地,助力西部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科学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奋斗目标;人社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学校,服务技能中国建设;援建埃塞俄比亚的鲁班工坊启动运营,被非盟设立为面向非洲的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落户学校,服务全市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列入2021年天津市重点工程。“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张金刚表示,2022年,学校将承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深入落实人社部与天津市共建任务,成立“技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进修中心”联盟办公室,建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为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提供可持续发展平台,依托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等智库,在开展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师评价体系建设,探究职业院校教师成长规律等方面展现新作为。筑牢市级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打造体美劳教育实践与研究品牌活动。高水平建设鲁班工坊,巩固提升学校在非洲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领域的优势地位,以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做好“学科引领”文章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张金刚说,过去的一年,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成果丰硕,“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学科群”等3个学科群入选天津市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全面赋能天津市“1+3+4”产业布局。获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所有承担学生培养任务的二级学院硕士点全覆盖。入选首批天津市大学科技园,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8项,一等奖1项。科研经费超1亿元。

张金刚表示,2022年,学校立足天津市“1+3+4”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加大对高级别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力度,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开展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力争科研经费达到1.1亿元。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申博”攻坚行动和重点学科建设大力引进国家级人才。持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构建“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打造一批高水平“一体化”课程。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实施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提升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行动。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