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头版:天职师大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沉浸式集体教学备课 把思政课堂搬到户外

时间:2022-05-26 16:3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5月23日,《天津教育报》头版以“天职师大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沉浸式集体教学备课 把思政课堂搬到户外”为题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走出教研室,在学校炎培园以黄炎培先生的生平、名言、家训、书法等为教案,开展户外“沉浸式”集体备课。

全文如下:

本报讯(记者彭未风 通讯员刘欣 魏兵)“炎培园中19幅书法篆刻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了17条黄炎培的教育名言,激励我们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近日,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修葺一新的炎培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以黄炎培先生的生平、名言、家训、书法等为教案,以炎培园的“四园两广场”为课堂,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走出教研室,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沉浸式集体教学备课。

炎培园的“四园两广场”分别是“笃行园”“励行园”“敏行园”“健行园”和“雕像小广场”“思源小广场”,这些景观凝结展现着丰富的思政育人元素。“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手脑并用 双手万能”“金的人格 铁的纪律”等19幅书法篆刻作品积淀着炎培先生的精神、风骨。全体思政课教师随着现场的精彩讲授,徜徉在党史、校史、职教发展史的长河中,细细体味每一掬弱水、每一朵浪花中所蕴含的炎培精神、学校办学理念和教师使命情怀。

作为2019年入职的思政课年轻教师,曹雪梅老师对参加这次集体备课感触颇深。“过去备课更多是用课件来表达我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今天,我们在学校炎培园中,仿佛还能够听到炎培先生在大声呐喊‘盖今世商战、工战,无非学战’的声音,依稀可以窥见炎培先生倡导、研究、试验和推广职业教育的豪迈风采,真是一场‘生动实践式’的教学备课。”

通过本次集体教学备课,天职师大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沉浸式实景教学过程,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党史和校史完美地融为一体,使理论和道理讲得更有温度、更为透彻。今后,大家会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生动的实践教学资源,将学生带到实践基地,感受思政课的精神洗礼,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性、现场感、生动性。据介绍,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探索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建设的新举措,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的有益尝试,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引路人”,筑牢学校思政育人主阵地,为共同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贡献思政课教师的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