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刊发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时间:2022-07-31 18:2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7月29日,《天津日报》学习悟道专刊刊发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全文如下:

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 把牢方向之舵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高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锤炼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适应人才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深入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结合起来,与“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推行“1313”学习法,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重点学,坚持领导干部自学、相关单位深学、师生广学的“三个带动”拓展学,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一个保障”规范学,与党代会精神、重大主题教育、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实践学,打造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示范课堂。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构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推动党代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思政课程体系;成立宣讲团,集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将党代会精神送入社区、送入中小学;结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成为对党忠诚、品德高尚、学识扎实、矢志育人的 “大国工匠之师”,引领全校师生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校当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 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行动和实践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面对机遇与挑战,校党委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谋篇布局,以新作为助推发展。着力破解束缚“工匠之师”培养的体制机制,构建“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形成本硕博全层次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培养出我国首批“双师型”本科、硕士和博士,使之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职教师资力量。

在构建“五育并举、五育融合”育人体系的过程中,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技能、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传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融合创新路径,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学校开设全国首批劳动教育新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需要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相继落户学校。

紧贴现代职教发展需求拓展学 树立标杆打造路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深化产教城深度融合,强化行业办学特色,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校党委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国家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扛起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责使命,深化职教师资培养体系,以一流业绩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形成了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五大打造路径”。一是在完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培养体系上做标杆。聚焦申博攻坚重点任务,奠定培养高层次、高水平职教教师的平台基础,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二是在开展职业教育教师研究上做标杆。加强智库建设,建设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等,开展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在服务建设技能强国上做标杆。聚力建设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成立技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为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贡献。四是在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上做标杆。建好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强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进修中心和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项目,力争“职教国培”示范项目落户我校。五是在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上做标杆。承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等,开展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做强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走向世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