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守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 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

时间:2022-09-28 14:51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9月28日,《天津日报》“喜迎二十大 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采访报道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

全文如下:

“2022级的小可爱们,大家好。我的名字叫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在维吾尔语的意思是‘圣洁的母亲’,学生们都喜欢称呼我为玛丽亚老师。”这个9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迎来又一批新生。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很快与学生们熟悉起来,并收获了众多“粉丝”。

这段时间,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军训场地去看看刚刚入校的“小可爱们”。休息时的树荫下,晚饭后的操场上,都成为玛丽亚和学生们的谈心处。倾听大家想家的心情,讲述学长、学姐扎根边疆的故事……玛丽亚的“思政课”就这样在润物细无声中,在学生们刚刚进入校门后,开讲了。

做学生的领路人、做民族团结的“石榴花”──这是3年前,横跨祖国版图4000余公里,从新疆喀什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任教的玛丽亚的初心。3年来,这个美丽活泼、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实现自己曾经的诺言。

初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玛丽亚负责分管3个学院8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打心眼里信任她、喜欢她,她与每一个学生交朋友,用将心比心的方式,逐渐走进学生的心里。在担任学校少数民族管理服务工作室教师期间,她组建了少数民族学生志愿服务队,带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为更多人服务。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参与服务西部计划的越来越多,获得奖学金比例、就业率也逐年增高。

“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政工作,就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因为这些学生都将是民族团结的‘金种子’。”玛丽亚始终将此铭记于心。

得知玛丽亚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职业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文雯发来了祝贺信息,并向她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正是受到玛丽亚的影响,去年夏天,四川籍毕业生文雯选择扎根边疆,到新疆和田皮山县工作。“作为县里的‘优秀宣讲员’,我已深入多所中小学,把祖国的发展讲给当地的孩子们听。”看到文雯的信息,玛丽亚开心地笑了。

这一刻,她知道,火红的石榴花,正在孕育出一个个火红的石榴。而作为二十大代表,玛丽亚深知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将尽最大努力履职好、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继续为更多学生服好务,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一株守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