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埃塞俄比亚华人华侨:中共二十大振奋人心激励斗志

时间:2022-10-25 09:3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10月24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埃塞俄比亚华人华侨:中共二十大振奋人心激励斗志》,采访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高莉莉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激动心情和深切感受。

报道全文如下:

中共二十大召开当天,尽管埃塞俄比亚与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然而很多在这里工作和学习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等都早早坐在电视机前或在办公室大屏幕前,观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这几天,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振奋人心、激励斗志,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能早日实现。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代理会长、中土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重凤说,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我十分激动。我们有幸亲历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新时代伟大变革,有幸见证国家国际影响力快速增长的非凡十年。作为扎根海外的中资企业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亚吉铁路运营管理、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等重点项目,不断加深中非友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建埃塞俄比亚公司执行总经理赵文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报告指出要“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这赢得了我们员工的热烈欢呼,我们都感到祖国在身后的温暖。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每一位海外工作者都期盼祖国更加强大。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高莉莉说:“凌晨5点,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观看了二十大开幕的现场直播,让我即便身处遥远的埃塞俄比亚,也能同国内社会各界一起聆听党的声音,感受党的召唤。”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实现这个目标,语言起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我以自己的职业为荣,将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勇毅前行,为促进中国和埃塞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中国语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旅居埃塞俄比亚15年、埃塞山东商会名誉会长吴世祥十分关注中共二十大,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备受鼓舞,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昌盛让我们挺直了腰杆。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0月23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