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津云:新征程 再出发 | 最美“阿娜尔”在祖国边疆绽放

时间:2022-10-25 10:3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10月24日,津云以“新征程 再出发 | 最美‘’阿娜尔’在祖国边疆绽放”为题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时间集体备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届准毕业生古丽孜巴·焦尔艾提江立志回疆任教,职业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文雯扎根南疆的动人故事。

报道如下: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

津云新闻讯:金秋十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会议室里分外热闹。老师们正在忙着集体备课,要在第一时间把冒着“热气儿”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去,带到课堂上去。大家在记事本上涂涂改改,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准备找出与课程结合最恰当的角度,帮助学生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

“我们不仅要第一时间组织学院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讲团,还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我们全体理论骨干来撰写理论的阐释文章。用大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用新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引领青年学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来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实践能力。”结束备课回到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告诉记者,思政课教学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枯燥的知识变成鲜活的动力。他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从思想上入手,激发校园里的这群年轻人的最大潜力,不“躺平”,不“佛系”,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

“对于年轻人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如我们学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作为二十大代表,她积极向身边的学生讲述美丽新疆、美丽中国的故事,鼓励青年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学校很多同学先后投身于西部建设。今年以来,又有20多名准毕业生提出到西部就业的工作意向,立志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到西部挥洒青春和汗水。我想,这也许就是青春榜样的力量。”任雪浩说。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右一)与同学们在一起

什么是青春?该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该校身在新疆的学生古丽孜巴·焦尔艾提江。作为未来“工匠之师”的职师大学子,古丽对此有着自己的思考。

“青春只有一次,总要趁着大好年华,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古丽是学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今年她准备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和田洛浦县的职业学校任教,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反哺家乡人民,在最美的青春年华积极投身到西部建设的火热队伍中去。

洛浦县地处塔里木盆地的边缘,刚刚摘掉“贫困县”帽子不久。如何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古丽认为,“教育”是脱贫的一条必由之路。“我希望能用自己在天津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更多家乡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谈到在天津上学最大的收获,古丽说是在学校入了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她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令她深感振奋,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生逢其时,更要不负时代,做出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贡献。”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是古丽的社团指导老师,在日常活动中经常和学生们分享一些自己对于青年使命、民族团结的心得体会。学生们都亲昵地称她为“玛丽亚老师”。在她的影响下,古丽更坚定了自己回新疆建设家乡的想法。

“我们都来自新疆,我们都以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我愿扎根家乡,脚踏实地当好一名老师,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更多孩子,培养他们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古丽说。

 

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且末县团委参加志愿服务

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文雯在毕业前夕参加了学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招聘的宣讲,听完之后感到心潮澎湃,立志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她和任学院党委副书记的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谈了自己的想法之后,玛丽亚老师给了她非常大的鼓励,给她讲述了新疆的美、新疆人民的朴实,还有新疆的各种特色美食,大力支持她到西部去实现青春价值。

“西部计划选派到基层的,都是偏远的区县和村,生活工作条件会比你想象中要艰苦很多。你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踏上新疆的土地,就要决心干下去!”在玛丽亚老师的鼓励下,文雯来到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政府工作,工作之余还做起了少数民族孩子的“小老师”,努力为那些沙漠边缘的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梦想之窗。

为了更好地与群众沟通交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她开始学习维吾尔语,在语言考试中考出了满分的好成绩。当时,她立刻开心地给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打电话说:“玛丽亚老师,我的维吾尔语成绩考了100分!这样的话,我就能把祖国大好河山的故事讲给更多当地人民听,像您一样做民族团结的传播者。”

石榴,维吾尔语叫“阿娜尔”。新疆的石榴以皮山县皮亚曼石榴为最佳,品质全国第一。不论是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还是古丽、文雯,她们都犹如一朵朵鲜红的石榴花,用青春之材孕育出最甘甜的果实,让各民族青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最大合力。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