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今晚报: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将二十大精神带进校园课堂 她讲的思政课成了校园“爆款”

时间:2022-11-08 13:1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11月8日,《》今晚报》头版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嘱托,做新时代好青年。

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 李杨 党的二十大已经闭幕多日,但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学校师生都昵称她为“玛丽亚”)回忆起参会时的情景,依旧心潮澎湃。会议闭幕回归工作岗位后,玛丽亚不断向身边人讲述着自己的心得感受。

“当习近平总书记走上主席台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的报告字字铿锵,大家都能感受到总书记带给人民那种强大的自信心和号召力。”在日前学校组织的一场少数民族学生分享会上,玛丽亚用“沉浸式”的讲述带大家重温了自己的“二十大时光”。

谈到令自己最难忘的环节,玛丽亚的眼神仿佛星光般闪烁:“在全体代表集体高唱国歌的环节,每一个人都在拼尽力气用‘呐喊’般的声音去歌唱,我的眼眶满含泪水,只想将内心所有的情绪都带进这一首歌里。那一瞬间,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心里默默地想,我能在人民大会堂唱国歌,我的学生们也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听到玛丽亚动情的讲述,很多学生不禁湿润了眼眶。

该院团委书记张艳霞告诉记者,从党的二十大返津当晚,玛丽亚就赶回了学校,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大会的激动心情。这段时间以来,玛丽亚的“二十大故事”似乎讲不完:“回程的第二天,学校就组织了玛丽亚老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分享会,她回津后的第一堂思政课成了校园‘爆款’,阶梯教室座无虚席,222名学生同场聆听,她身临其境的讲述和发自心底的感动,感染、激励同学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校园里迅速掀起‘读原文、悟原理’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

作为一名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谈起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玛丽亚说最重要的是要以真心换真心:“青年思政教育工作是一份用爱心包裹起来的事业,我的秘诀是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与他们打成一片,做各民族学生的‘知心姐姐’,帮助他们提升自身能力,让大家从校园里获得学业、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帮助,通过促进各族学生共同进步来增进民族团结。”在玛丽亚的言传身教下,各民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应征入伍、参与服务西部计划的越来越多,获得奖学金比例、就业率也逐年提升。

对于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个身份,玛丽亚说,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信心满满地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玛丽亚说,“二十大报告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这条道路不是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就能走下来的,将会面临无数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矛盾,但只要我们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在今后的课程中我也将通过多种形式,活学活用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