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天职师大致力打造全国劳动教育示范校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时间:2022-11-15 14:5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11月14日,《天津教育报》头版以“天职师大致力打造全国劳动教育示范校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为题报道学校在劳动教育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取得突出成果。

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彭未风

经过短暂两个月的学习,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张潇元对自己所学的劳动教育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她说:“所学课程比我最初预想的要深、要广,我对后面几年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全国率先获批劳动教育本科专业的两所院校之一,并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这是学校过去几年在劳动教育领域不断积极探索实践的一个突出成果,更是天职师大劳动教育实力和影响力的标志。近几年,天职师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以及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劳动教育八大行动,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致力打造全国劳动教育示范校。

孕育国内首批劳动教育专业

2021年3月,天职师大副校长吕景泉结合国家重视劳动教育的大背景萌生了一个想法——做好劳动教育,应该首先吃透中央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如此一来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让劳动教育在高校开展的更有质量和水平。为此,他带领学校6位教育学、工学博士自发组建劳动教育“学习型组织”,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天职师大体美劳教育中心劳动教育研究负责教师徐宏伟介绍,随着研究和学习的深入,这一组织成员不断扩大,研究、探索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积累了一批丰富的劳动教育研究成果。恰逢2022年2月劳动教育专业被列入本科专业目录,天职师大的劳动教育学习型组织前期研讨梳理的成果正好可以派上用场,学校发力申请开办全国首批劳动教育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天职师大开设劳动教育专业的申请,学校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劳动教育系,并于9月迎来首批新生。

构建天职师大特色劳动教育体系

成功开设全国首批劳动教育专业是天职师大专业建设的亮点之一。为将劳动教育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引领国内劳动教育的发展,天职师大还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新颖的探索实践。2021年5月,学校正式成立统筹校内校外、校院系部的天津市高校首个体美劳教育中心,以劳动教育为牵引,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学校坚持创品牌,率先创办“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每年5月常设举行,“一院一品”,“一季一品”,促进学生劳动素质全面养成。学校以工程化劳动教育理念为指引,试点开设“劳动教育与实践”公共必修课,推进建设劳动教育专业主要课程,努力打造工科专业基础课、文科基础课和实训课三大类劳动教育融合课程,探索构建知技协进、德技并修的劳动教育课程育人体系,相关成果获得2022年天津市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天津教育发展的功能,2021年12月28日,在市教育两委的指导下,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落户学校。“两中心一联盟”举办天津市高校、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遴选活动,组织开办标准化、进阶式10期校长和教师高端研修班,助力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发展。

此外,学校持续打造工学特色突出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平台。首先,学校建设了“行知园”和“炎培园”等劳动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其次,学校建设5.3万平米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持续开展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内涵建设,开发工科特色突出、真实完整、适学性强的劳动教育项目,中心的教师获天津市首届高校劳动教育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大赛高校组一等奖第一名,使课程教学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元素。同时,学校整体设计、阶段实施“劳动教育综合情景工作坊”建设,打造集培养培训、科学研究、情景体验、成果展示等主体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综合平台,服务天津,面向全国。吕景泉表示,劳动开创未来,学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唱响新时代劳动教育赞歌而不懈奋斗,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致力打造全国劳动教育示范校。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