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来服务”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3-07 15:1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小华 袁梦】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2日,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华江二委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来服务”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与附属小学的小朋友们2、3人一组,“手牵手”结成6个小队,深入居民楼检查楼道安全,在占道杂物上张贴宣传提醒,挨家挨户敲门、点对点提醒居民及时清理杂物,守护居民“生命通道”的畅通。很多小朋友们积极跑到最前面,主动担负起敲门提醒的工作。“阿姨,咱家的东西可以收进去吗?这样大家走路都不方便,也不安全”“好了,谢谢叔叔阿姨配合!”声音虽然稚嫩,却让人如沐春风,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对于比较重的杂物,大学生志愿者们则主动帮助居民整理收拾。

机械工程学院祁宇明教授,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赵卫正和两名志愿者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思政课。祁宇明以“身边的机器人”为切入点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用图片讲解和实物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科普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激发学习兴趣,并向同学们讲解劳动创作的过程,体会劳动者的不易与艰辛,鼓励学生动手动脑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在劳动中不断将梦想变为现实。赵卫正结合自身参军入伍、参与党的十九大安保、作为突击队投入津南疫情防控和校内志愿服务等经历为学生们讲述了“雷锋精神是什么”“怎样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引发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

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树明、附属小学校长刘晓冬就如何深化合作共建,做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将学雷锋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内容和载体,以大学生为小学生提供课后志愿服务活动、手牵手共同到社区志愿服务、小学生到大学实验室体验等多种形式,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和传承。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从2021年起定期选派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前往附属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为小朋友们讲解课外文化知识,拓展视野,进行课后辅导,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