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及劳动教育示范交流活动

时间:2023-05-30 15:5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秉军】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在逸夫楼301会议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及劳动教育示范交流活动,展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教师材料控制系王井玲,学校优秀主讲教师张宇、于强及工业设计教师霍昕等12位教师为学院青年教师带来别开生面的教学案例展示,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研讨。

王井玲的示范案例以锉刀的使用和加工为线索,将制造业发展与爱国和立志教育融合、材料强化与价值观引领融合、工艺选择与工程伦理教育融合、项目式教学与工程思维培养融合,工匠精神贯穿始终,在识材、选材、用材的教学中育师铸魂。

霍昕的课程案例从教学大纲进行重新梳理,搭建混合式教学平台,构建课程思政系统,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凝练优质课程思政案例,进行OBE项目式教学(基于实现学生特定学习产出的教育过程)与课程思政理念的深度融合,形成体系化的教学改革成果,并取得明显成效。

赵巍以装备制造类专业为例,将劳动素养评价指标体系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教案,教学进度表等。通过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将“劳动素养”与机械制造大类专业强调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并轨,以劳动素养促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培养,以“职业素养”的要求带动“劳动素养”的培育。

周丽军、朱娜等7位老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及时、准确融入教案讲义和课堂教学,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广泛进行宣传宣讲,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主力军、先锋队。张宇和韩翠红老师围绕劳动教育融入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挖掘专业课程教学的劳动意蕴,探索EPIP教学模式,开展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课程劳动教育融合课程教学示范说课。

学院教学副院长蔡兰蓉表示,此次活动为学院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青年教师起到了示范督促作用,希望大家博采众长、潜心教学,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促进整体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党委书记郝评向12位主讲教师的精彩讲解表示赞扬,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教师不断探索,积极打造学院门门课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新格局,时刻牢记教书育人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