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增减材复合制造团队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

时间:2024-01-26 15:1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洋】近日,机械工程学院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增减材复合制造团队青年教师李洋指导硕士生邓琦耀在国际陶瓷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中科院1区,IF=16.9)上发表题为“High speed laser cladding as a new approach to prepare ultra-high temperature ceramic coatings”的高水平论文,第一作者邓琦耀,共同通讯作者李洋。

超高温陶瓷可作为涂层来保护核电设备、火箭发射器、高超声速飞行器等极端装备上的难熔金属热端部件。研究超高温陶瓷涂层对于难熔金属热端部件表面稳定可靠性和长寿命服役具有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论文开创性的采用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在Ta-10W难熔合金表面制备超高温陶瓷涂层,通过工艺调控优化,成功制备出与基体界面冶金结合、少量难熔金属增韧陶瓷固溶体及表面原位生长ZrC超高温陶瓷面层的复合梯度涂层体系。该涂层结构保证了顶部形成100%含量的ZrC超高温陶瓷相,内部生成(Zr,Ta)C陶瓷固溶体相,且涂层的形貌和组成元素呈现自上而下的梯度分布,形成由表及里陶瓷含量降低-金属基体含量升高的过渡趋势,显著提高了难熔金属表面性能,为难熔金属表面制备超高温陶瓷涂层提供了新思路。

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加强研究生培养,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附录:

论文链接:https://www.sciopen.com/article/10.26599/JAC.2024.9220827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