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眸2023】抚今追昔 兼程并进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年度记忆

时间:2024-01-26 16:5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彤】202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主动作为,砥砺奋斗,以实干精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这一年,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聚焦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学院党委积极申报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创新项目获得2022-2023年度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程“校级十佳项目”,电商学生党支部获评2022-2023年度校级“创最佳党日”学生组一等奖,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获评2022-2023学年校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这一年,学院大力推进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工作。完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工作,金融专硕新学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成“智慧金融”实验室,制定并执行“三年”迎评方案。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探索电子商务特色班(冠军班)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入用友、京东、奇瑞汽车等发起的3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与神州浩天公司共同发起大数据与业财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1门课程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推荐参评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开展教学团队培育工作,经济学教学团队建设初见成效,学院1名教师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评校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得天津市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重启国际交换生项目,选派16名学生赴波兰罗兹大学学习。

这一年,学院圆满完成贵州省职业院校教师顶岗置换项目和2023年援疆培训工作。组建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业教师组成培训队伍,将讲授与研修相结合、学理与践行相结合,搭建起了经管学院与贵州省、新疆和田地区职业院校之间教师教育工作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这一年,学院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科竞赛屡获佳绩。学院承办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市赛等多项比赛,学生获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区域赛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铜奖3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2项,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天津市铜奖、优秀奖各1项,天津市创业奖学金1项,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1项,实现学校获评该项目“零”的突破。组织研究生参加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1人荣获全国一等奖,1人荣获优秀教学设计奖。1篇论文荣获天津市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

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建言献策服务社会

这一年,学院扎实推进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丰硕。推动鼓励各科研团队教师积极申报、研讨各类、各层次科研项目,教师申报科研项目37项;获批天津市艺术规划项目3项、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3项、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出版专著1部;获天津市第十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项,科研经费到账完成率124%。

学院加强决策咨询等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学院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报告、调查研究报告和应用对策论文等,被天津市商务系统、民政系统、教育系统和多家企业采纳,其中1篇调研报告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项行动”专题调研成果,在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室《决策与参考》发表,受到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领导批示,是学院在咨政议政领域的重大突破。

“三全”育人启智润心 “五育”并举培根铸魂

这一年,学院思政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作为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首批自主试点单位,学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推动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学业指导老师、关工委退休教师及社会先进群体等多元主体进驻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天津市“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质量分级评价中被评定为“A级”。学院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创建“悟勉励,‘经’心育”思政育人品牌,建设学院“大树”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创建“次第花开”系列学生活动品牌,探索“一体两翼三驱动”学生工作模式,组织开展“潜心读书,精心育人,我们都是收信人”专题活动,引领全院师生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院创建“彤心园芳”校级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培育),聚焦思想引领、涵育精神品格、强化安全教育、讲好校园故事,截止目前,工作室共发布视频43个,浏览量21w,获赞4.5k,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这一年,学院全力推进就业工作,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就业市场的变化趋势和需求,加强与用人单位和优秀校友的联系与合作,截止8月30日,202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7.63%,学院就业工作考核为优秀。3名学生光荣入伍,超额完成学校任务指标。

加强群团阵地建设团结服务广大师生

这一年,学院竭诚服务教职员工,打造教工小家,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并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这一年,学院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服务青年的工作活力,建设“青年之家”,为团员青年打造思想、学习、实践的平台,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学院团委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委”。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展望2024,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