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眸2023】砥砺前行守初心 奋楫逐浪向未来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26 17:2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敏 王珊】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好收信人;这一年,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谋发展。盘点2023,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勤勉笃实的干劲、创先争优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谱写奋斗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聚能基层党建引领力,助推事业新发展

强化主体责任,把牢育人方向。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作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9次,交流研讨9次,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来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以“会、展、谈、践”等形式精心组织“潜心读书,精心育人,我们都是收信人”特色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完成五个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任务,深化与天狮学院医学院党建结对共建和党建责任包联,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津云等媒体对共建活动进行报道。落实二届党委第七轮巡察整改各项任务,集中巡察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育人堡垒。学院党委通过“双创”培优,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测控技术教工党支部、电气技术学生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校级样板党支部建设验收,学院2022-2023年度党建活动创新立项获校级“十佳项目”。注重宣传工作,学院承担的自动化专业带头人“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2023年学院宣传工作积分排名位列全校第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学院荣获2022-2023学年校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关心关爱经济困难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学院644名师生捐款10562.8元,帮助困难学生渡过难关。此外学院党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为师生解决科研用房、暑期留宿、校园除雪等实际困难,全面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任务。

这一年,我们聚焦人才培养创新力,激发活力新源泉

深化专业建设,筑牢育人基础。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继续申报工程教育认证,自动化专业申报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23级高职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曾凡琳老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董建老师获评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学院获批教育部新时代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2023-2025年)培养基地,完成中组部、教育部和天津市2023年度各类培训工作。

强化特色培养,凝练育人模式。学院积极搭建各类竞赛平台,承办学校及天津市多项赛事,凝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能”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本年度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斩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多省区奖项14项;天津市奖项25项。学院加强与工程实训中心的协同育人,陆京龙等5名学生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荣获三个项目金牌,2名学生首次代表天津市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四名,1名学生在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全国决赛中获得金奖。此外学院精心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大创”项目,获批国家级9项,市级18项。

优化科创平台,赋能育人载体。学院持续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校所合作,参与人工智能产业链、产教融合创新体建设相关工作,持续推进特色学科群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本年度学院省部级平台-天津市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顺利通过市卫健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定为优秀,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申请天津市自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3项,申请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一般项目3项,签署多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科研经费到账2038万元;学院教师年度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登记软著20余项。

这一年,我们聚合思政育人向心力,赋能青春新力量

领航青春成长,搭建育人平台。学院持续推进“创新英才”培育计划,开展优秀学子领航宣讲活动,开展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师能展示月系列竞赛等,发挥社团和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学生在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创新创业奖学金”等评比中,均斩获佳绩。电气2011班获市级先进集体,电气1916团支部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实施培优计划,赓续育人实效。立足学生工作,深化“一师一品”培育计划,打造属于每一名辅导员的特色品牌。本年度学院获“挑战杯”红色专项国家三等奖1项,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新时代实践行天津市先进集体1项,暑期社会实践天津市优秀示范队1项,获校园健身操比赛第一名、校“超霸杯”足球比赛女足冠军、校资助文化节“助学·筑梦·铸人”活动最佳组织奖、校“班班诵”舞台展演一等奖、校红色经典阅读展示二等奖等。实施“就业创优”计划,学院持续深化全员包干促就业,2023届毕业生签约率较2022届毕业生增长9个百分点,助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院获评“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逐浪向未来。回望2023,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踔厉奋发中积蓄力量,在创新竞进中收获佳绩,在巡察整改中强化规范。展望2024,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初心如磐,奋勇向前再出发!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