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牢记嘱托 善作善成】机械工程学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时间:2024-03-22 17:0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袁梦 霍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天津市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的作用,机械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青年“在做中学”的“大思政课”,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

3月15日,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在逸夫楼展开,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角,大家在讲台上分享自己在前期调研、志愿服务中的所思所想。该课程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项目式教学方式,通过不同类型的项目,让学生经历前期调研、设计策划、深化方案、成果转化等环节,深入社会感受实际生活中的痛点难点,破解课程思政“表面化”“硬融入”问题,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推动形成育人新成效。

近日,学院工业设计系联合院团委开展《人机工程学》课程融入实践育人的探索。前期,工业设计专业工业2101团支部学生深入河西区桂江里社区,开展“老年人无动力助行器”设计的前期调研活动。恰逢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团支部开展“爱心传递,志愿行动”志愿服务,分两组深入社区,一个小组深入社区老党员、失独、独居老人家庭,为老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老人交流学习心得,了解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困难;另一小组前往桂江里养老院开展助工服务,采用专业课程的理论和方法,采访老年人以及护工,调研老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拐杖、轮椅等无动力助行器的实际需求,采访记录老年人在助行器的使用方式、操作行为、舒适度等方面的感受。在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学生真切体会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真“痛点”,并在实地数据采集、采访和志愿助工活动中提升自我价值和专业认同感。调研后,学生根据数据和专业建议继续优化方案,继续深入迭代、制作模型、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让设计真正落地,用专业知识反哺社会,真正把关注和守护老人晚年幸福、实现科技适老助老作为己任,为助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思想引领,把志愿服务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积极促进志愿服务的“第二课堂”与课程体系的“第一课堂”全方位深度融合,打造助力青年学生成长的志愿服务“必修课”。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