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寻脉老城历史——天职师大受资助学生在实践研学中传承弘扬天津文化

时间:2024-04-11 16:5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秀丽 刘升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天职师大学子对“着力赓续中华文脉”的认同和体悟,做好天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4月2日,学校组织各学院20余名受资助学生前往天津古文化街和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开展了一堂情景体验式研学活动,感受非遗记忆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研学活动邀请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升旭,“暖心向阳”工作室主持人刘秀丽作为研学导师,为学生们讲述了天津的历史演变、文化特色、饮食习惯和风景名胜,并深入参观了达仁堂、益德成闻药庄、杨柳青画店和泥人张等文化景点。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非遗品牌的力量和天津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研学团前往十八街麻花文化馆。作为“津门三绝”之一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因其色、香、味、形、品之绝妙、制作技艺之独特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研学团带着好奇与兴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近“津门首绝——十八街麻花”的前世今生,了解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近距离观察麻花的制作过程,并在专业师傅的讲授下,进行了麻花制作体验,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悟留言,更加坚定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希望有机会参与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实践中,为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