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交流处: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1-03-12 16:3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 刘晶】旗帜引领方向,战略谋划未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学校新时期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推动学校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国际交流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凝心聚力,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守正创新,深耕国际学生培养内涵发展

国际交流处将一如既往坚持国际学生培养的重要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人士,培养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间大使。一是国际交流处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与回国学生保持定期沟通联系,了解回国学生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着力强化宣传引导。对在校国际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明确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和具体要求,做好国际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疏导工作。在学校支持下,使逾期回国毕业生顺利回国。二是稳步推进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趋同化管理。扎实做好国际学生各项服务工作,使国际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现学历生规模已涵盖本、硕、博层次的培养。疫情防控期间,国际交流处与教务处、研究生处及各学院积极配合,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确保国际学生在线教学实质等效;提倡国际学生加强个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利用网络,开展云活动。三是以“汉语+职业技能”项目为突破口,狠抓生源质量,从源头上为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打好基础,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学生的培养模式,扩大国际学生培养规模。

二、实字当头,坚持“国际化战略”合作共赢

发挥学校特色和援外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原联邦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学院)合作建设鲁班工坊项目,开展“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培训高级技能型人才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培养培育国际高技能人才。二是联合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开展跨境办学合作,指导和支持巴方建设“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分享教育资源,开展务实合作与教育交流,推动天津市与旁遮普省的教育合作向更深领域发展,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扩大国际影响。三是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3所孔子学院的建设纳入学校统筹管理,加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汉语教学点的发展筹划,探索建立新体制下孔子学院建设与管理工作体系,重点推动经费管理和师资选派工作,完善来华培训工作体系。疫情防控期间,为3所孔子学院合作院校及援外教师捐赠防疫物资。

三、开拓思路,推进对外交流高水平合作

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水平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加大师生赴外交流力度:一是与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合作获批教育部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教育“双学位”项目,采用“3+1”学生培养模式,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优质教学资源,通过联合开发课程、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暑期交流项目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国际化课程,截至目前已招生四届在校本科生共计335人,每年选派专业教师赴爱尔兰接受培训。二是以校际合作为契机,拓展学生赴外交流项目,组织在校生赴英国、爱尔兰、波兰、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开展各种类型的长短期互访交流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素养。

四、聚焦需求,倾力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

作为国内仅有的以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为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科研机构,非盟研究中心凭借鲜明的特色和优质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内学界的认可,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是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中心于2017年、2020年分别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录、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二是发挥中心智库作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天津市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先后承担外交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课题10余项,提交决策咨询报告10余篇,积极服务国家、天津市以及我校的对外合作战略。三是开展高质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等非洲国际组织和高校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为非盟青年官员提供文化和教育培训,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性阶段,也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和开启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国际交流处在“十四五”期间将聚合境内外优质资源,致力于展示天职师大形象,提供天职师大经验,全面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