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略规划办公室: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1-01-22 12:5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刘新钰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性阶段,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和开启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战略规划办公室深刻分析发展新形势,统筹确立发展新目标,精心谋划发展新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落实学校党代会目标、开创发展新格局谋划未来。

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发展新形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学习、系统研究、统筹谋划。一是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系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提出的新要求,思考如何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二是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总目标,依托《发展研究与决策参考》刊物,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研究、教育领域博士人才培养模式国别比较研究、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等专项研究,思考如何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围绕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预测天津中等职业教育师生规模,梳理学校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贡献,思考如何更加主动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和天津经济社会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提高学校、职校、企业多元协同发展能力,担当区域创新“引擎”,打造协同共生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创新高地。

二、聚焦优质内涵发展要求,统筹确立发展新目标

落实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求,按照“强特色、补短板、创新路”的发展思路,统筹确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资源建设等发展目标。一是坚持全面发展育人理念,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作”,将“工匠精神”作为学校特色思政教育的主线,挖掘精神内涵,明确价值取向,谋划更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二是坚持协同育人理念,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提升学生素质能力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特色之作”,深化人才培养特色,推进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协同培养的“双师型”职教师资模式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新品牌。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将以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促进学校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匠心之作”,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处理好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重点工程与整体发展的关系,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现代大学治理水平,提升师生幸福感。

三、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精心谋划发展新战略

聚焦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 实施思政工作、本科专业、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智慧校园“六大”质量提升工程,谋划发展举措,明确标志性成果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二是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强化育人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三是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支柱产业发展需求为关键,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促进学科集群发展,实现学科争先进位。四是以促进科学技术进步、职业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谋划科研布局,深化协同创新,发挥特色优势,创新评价体系,增强服务能力,实现科研重大突破,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五是以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需求为核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打造特色师资队伍,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六是以提升师生幸福感为根本,加强文化建设,改造校园环境,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四、广泛征求征求意见建议,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处

目前,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规划和思想政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及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校园综合等6个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基于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下一步,学校将开门问计、细化任务,推进规划落到实处。一是集思广益、问诊把脉,通过深入用人单位调研、开展“我为天职师大‘十四五’发展献一策”线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举办各类座谈会、咨询校内外专家等方式,凝聚各界共识,梳理学校事业发展的最佳途径,寻求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确保规划编制的高质量、高水平。二是细化目标、分解任务,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规划执行过程评估和调整机制,确保项目落地、顺利推进、早见成效。三是宣传规划、聚力发展,学校将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规划》,充分认识《规划》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发展任务,充分认识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划》上来,使规划执行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路虽远,行者常至;事虽难,总在人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十四五”事业发展树立了新坐标,描绘了新蓝图。战略规划办公室将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和科学决策下, 把编制规划抓在“手”中,把担当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任务落在“实”处,牢固发展理念,满怀发展激情,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意气风发迈向新征程!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