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委统战部:坚持政治引领主线,画好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0-12-31 08:5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余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高瞻远瞩的擘画、鼓舞人心的号召,激励着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奋发前行的精神和力量,传递出勉励敬事、拓路踏歌的信心和勇气。党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统筹实施“同心圆”工程,凝聚才智助力学校建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增进政治共识、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素养”,聚焦建功立业新时代,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引领党外人士从坚决“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发爱国奋斗拼搏的行动自觉。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工作,各民主党派及知联会组织成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依托“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针对党外人士、统战干部分类开展统战政策理论培训,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多本书籍,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化联谊交友,教师节开展校领导与党外人士话“家常”活动,不断增进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组织党外人士参观“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第16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工业)博览会”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二是坚持系统推进,充分发挥党派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新渠道、新途径建设,不断完善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印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向校党委提建议“直通车”制度(试行)》,进一步拓宽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渠道,推进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与学校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等重要会议,更好地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助民盟校委会做好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讲述2020出彩的你”主题活动,树立优秀典型人物,宣传先进事迹,发挥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将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中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宗教事务条例》等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媒介加大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力度,将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的形势政策课、素质拓展选修课授课内容,开展民族知识学习竞答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校园的和谐稳定。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铸就辉煌。党委统战部将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聚焦高质量服务广大师生成长成才,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牢固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持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学校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最大向心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