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精准把握、精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时间:2021-05-31 18:1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组织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教育学习和基层调研、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全院党员师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部署与学院实际情况结合,成立了以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书记、组织员组成的学院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协调组、综合组、宣传组、培训组、调研实践组、巡回指导组6个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压实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谋划到位、组织到位。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总结和梳理近期的学习、实践情况,坚持对标对表,指导全院六个二级基层党支部做到全面铺开,迅速落实、协调一致,构建了全院联动、层层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

 

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研究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二、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教育形式

学院党委重视做好党史学习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安排,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精心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表,详细制定了学院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三个主体不同侧重的学习要求,制定了每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在制定工作方案时,除了考虑着力调动每一名党员的学习热情,还特别注重覆盖和带动学院全体师生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通过逐步层层推动,形成全院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各项实践的良好氛围。

学院丰富党史教育学习和实践的形式,力求让学习活起来,让初心和使命时刻在师生们的心中扎根成长。学院六个支部在每周半天的集中学习中,除做好常规的集中学习研讨,各支部还按照院党委要求创新党史教育的学习形式:教工大外二支部开展“思政教育携手雨课堂融入党史教育,为思政教育进入课堂打基础做准备”活动该支部结合英语专业的教学以雨课堂为媒介,选取“学习强国APP”中最新能反映我国日新月异面貌的英文时事新闻为内容依托,用填空题的形式把新闻“天问一号携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里的词汇知识点编成小测试题,让老师们先测试答题并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通过学习最新时事新闻和讨论,表达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老师们经过这样的集体学习后,再将此新闻和练习在下次上课时融入课程思政传达给学生,扩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四个自信”。支部教师党员们表示,学习强国APP内容丰富,与时俱进,可以与党员学习的四本必读学习材料紧密结合,以雨课堂的形式将国家大事呈现给学生,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真正成为热爱专业,关心国家大事的优秀学生。

 

大外二党支部开展“思政教育携手雨课堂融入党史教育”为思政教育进入课堂做准备

 

教工大外一党支部和学生英语党支部共同开展系列党史教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大外一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以教学指导、教学经验交流分享、说课等形式,为参加“弘文励教”社区义务教学实践的学生党员答疑解惑,对学生授课进行点评,并就上课仪表仪态、授课内容、课程设计、课时分配、重点难点等方面为学生提出建议,帮助学生实践队员解决在义务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也注重培养同学们对教师职业和党员的责任感、担当精神的领会与理解。

 

教工大外一党支部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义务社区宣讲的学生开展教学指导、经验交流等

 

三、拓展实践平台,服务社会共成长

在学习和实践的结合上,学院注重拓展实践平台,让支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学生英语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规划,以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育人共同体为有力抓手,立足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百年初心·弘文励教”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23名党员和130余名入党申请人每周六分批次、不间断走进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新惠园党群服务中心和松江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宣讲、实践教学和模拟竞赛等活动,和社区共同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式服务平台”服务社区青少年成长。支部党员创新教学形式,把党史宣讲融入英语教学中,通过讲解党史中常见的英文单词来分享红色故事,采用故事卡片,故事会、知识竞答等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讲述和展现党史故事,在帮助社区青少年加强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使小学员们从一个个党史故事中,不断感受到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

截至目前,两个社区共计80余名青少年参与听课,支部总授课次数8次,时长共计40余小时,支部共派出近百人次成员参与授课。在倾情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鲜活的实践,社区青少年参与活动热情高涨,学习效果良好,在社区青少年群体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社区居民纷纷反应学习党史形式新颖,不但能重温党史,还能激发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和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党支部也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锻炼了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让学习教育学在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史教育形式,既有集体学习,参观学习、读书分享等学习研讨活动;又有结合党史学习开展融入课程思政等教学研讨活动;也有师生联动、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党史教育学习的创新思路,实现了对师生教育过程的全覆盖和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全覆盖。下一步院党委还将引导各党支部开展为师生办实事等高质量的系列实践活动,继续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英语学生党支部走进新惠园社区-课堂教学中回顾上节课党史学习重点

 

英语学生党支部走进松江里社区-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