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三个 “必须”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线上教育教学

时间:2022-04-14 19:0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姗】线上教学变化的是教学场所,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要求全体教师做到三个“必须”,课前必须准备充分,课上必须互动式教学,课下必须做好作业追踪,全力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全体教师不断克服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在教学方法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增强授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同学们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认真听讲。目前,机械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紧张有序,平稳顺利开展。

因时制宜,做好在线教学课前准备

在线教学的模式下,机械工程学院要求授课教师在课前必须重新梳理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法,并结合不同的班情、学情对以往的教学设计重新斟酌修订。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起讨论,哪些内容适合共享课件展示、哪些受到线上教学限制需要其它媒介辅助配合、哪些适合提前发布在学习群中进行自主预习等。学院统一要求授课教师在微信群或qq群中提前通知学生直播时间、直播途径、学习内容、预习要求、发放相应的参考资料、帮助学生完成教学必备软件的安装和调试,并在开课前几分钟,再次提醒学生及时进入线上平台,杜绝迟到现象。同时,要求授课教师必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教学,即使居家教学也一样注重教姿教态,同时保证网络的畅通及直播的质量。

 

因时而化,加强互动性在线教学体验

教学氛围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机械工程学院要求老师们必须积极与学生开展互动式教学,不能让网络和屏幕隔绝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任课老师结合自己实际和课程特点,采取连麦语音问答、举手回答、文字答题、共同批注绘图、翻转课堂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监督。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也会不定期不定时进入线上课堂,督促指导课堂教学活动。

因材施教,畅通课后教学渠道

学院要求线上教学必须要加强课后作业的质量追踪。每次授课结束后,老师们都会结合所讲授的课程内容布置相应的作业,并针对学生作业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同时,老师们主动公开各种联系方式,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通过语音、图片、文字等方式随时为学生答疑,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惑,关注学生的情绪,鼓励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的学生,帮助因各种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一对一帮扶,不让一人掉队。

 

如火如荼的线上教学让每位教师都从三尺讲台的老师化身为电子屏幕前的“主播”,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始终是全体教师不变的追求。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坚持防疫与教学两不误,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与广大学子戮力同心,共战疫情,在教学相长中期待胜利早日到来。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