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手抗疫 线上同行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共聚云端课堂 教学质量不打折

时间:2022-04-15 17:0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韩瑜 刘娇】线上教学不打烊,云端相约亦精彩。为做好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教师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采取全方面、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讲授知识、引导思考,师生携手抗疫,线上同行。

3D助力,生动引入

为了激起学生对《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杨彬老师对自动化控制→过程控制→过程参数→传感器→工业自动化仪表,进行了逐步的剖析,并通过线上组织学生参观讲解某波式传感器仪表生产企业的标定、组装车间和线上展室(为前期360度全景拍摄3D影像)。课堂上,学生只需要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参观展室的任何一个角落,让学生身临其境,更加清楚、直观地了解各类仪器的组装和使用。

杨彬老师引入360度全景拍摄3D影像

课前互通,精心备课

怎样才能高效地上好每一堂线上课,如何让线上课的价值不亚于面授课?这一系列的疑问促使董建老师对本学期的线上授课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为此,董建老师组建课程微信群,畅通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做到随时随地为学生解答问题。每次上课前,董建老师都会早早进入网络教室,问一问学生的身体状况、课业完成情况等,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心。董建老师还坚持入镜直播、课件板书相互配合、课程录屏等多种措施提升授课质量和学生课堂的参与感。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随时复习的机会,还能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建设提供良好素材。董建老师的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好,同学们的获得感也很强。

董建老师课前温馨提示

 

专业思政,打造一流

《电力电子技术》是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任课教师曾凡琳老师坚持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闭环式教学。课前用雨课堂推送预习材料,做好课程准备。课中采用钉钉群直播的授课方式,讲解课程知识。课后布置作业,及时形成知识反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曾凡琳老师坚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对应课程教学知识目标,设置思政结合点:国产电力电子器件成功开启“电力丝绸之路”——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从国产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进行讲解,讲好科技发展中的中国贡献。切实将知识讲授与思政教育结合,落实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

曾凡琳老师在课程中引入思政结合点

实时互动,有效有趣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需要师生共同调整,共同适应。王菁华老师充分利用授课平台特点,结合教学经验和同学的反馈信息,用心设计课程。首先,课前提前10分钟开播,注重课堂仪式感。在直播平台提醒学生尽快加入,限时签到。展示授课内容画面,同时播放背景音乐,既达到了测试设备的目的,更营造了上课的一种仪式感。其次,屏对屏的教学,更注重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教师露脸,PPT留痕,让学生对课堂有参与感和有小小的紧张感。同时,运用线上教学的评论区,对同学们发表的有特色的、有代表性的观点和留言及时“上墙”,鼓励大家一起探讨,教师适时进行答疑解惑。最后,发挥互联网优势,在钉钉群及时上传电子课本、课堂讲义、拓展资源、链接等供学生预习和复习。

王菁华老师线上教学画面

真诚守护,师生云端相聚

为了保障学生健康顺利地开展学习,在学院领导的精心部署及亲自带领下,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组与学生管理工作组协同合作,从教学事宜安排、学生状态统计、师生联系建立、质量监控实施、应急措施预演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保驾护航工作。工作组成员随时待命,及时解决出现的紧急问题。虽然师生不在同一个场所,但老师们只是换了一种陪伴和守护的方式。学生们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认真参与线上教学,积极做好练习和复习,并及时与老师沟通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课程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线上教学平稳进行。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点,教师也增加了更多在线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更重要的是师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信任更加牢固。

携手抗疫,线上同行,身在“云端”,心向未来。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