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教学温度还教育热度,让战疫不再有难度 体育教学部多举措保障线上教学

时间:2022-04-20 23:0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姜贤国】本是春暖花开,师生有情,生生有爱的祥和校园景象,疫情又一次推迟了我们相聚的脚步。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紧围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的工作目标,积极倡导“运动防疫,健康抗疫”,克服教学场地、器材、环境等困难,结合体育课各专项课程的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把握云端课堂优势,从线上备课到线上课堂,从自我总结到教研分享,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共克艰难、积极向前,努力做好“云端”体育教学工作,用专业指导学生,用热心温暖学生,用体育温度还教育热度。

谋篇布局,做好开课准备

体育教学部积极研判疫情形势,结合教学实际,统筹规划了疫情期间线上体育课程的教学方案。在统筹好本学期授课计划的同时,做好阶段性线上教学计划安排,时刻做好线下开课的准备;结合各体育项目特点,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实现科学锻炼方法传授质量最优化;统一教学要求,不同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做好开课前的线上授课模式统计;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建立线上交流渠道,实时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环境,一生一策,打破时空局限,坚持不落下每一名学生。

加强督导,保障云端授课质量

为确保线上体育教学的有序有效、保质规范的开展,体育教学部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督导委员深入线上教学一线,加大课堂督导力度和检查频次,加强教学反馈和指导,实时保障体育线上教学规范进行,同时开展同行看课评课活动,加强老师间的互相督促与交流学习,为持续提高体育课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精准教研,落实有效教学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非常效果。体育教学部在开学7周内就开展了2次专题教研会议,并且每周开展全体例会进行教学反馈与教改策略解读,通过多频次的研究、讨论和总结,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服务广大学生。

3月22日,体育教学部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张家山老师为全体教师分享了雨课堂在线上体育课教学中的运用手法及途径,对雨课堂的功能和创新用法进行了介绍,并针对雨课堂课件的制作及使用流程、雨课堂作业的制作及使用流程进行了详细分析。

4月12日,体育教学部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会,任楠老师就腾讯课堂的使用感受,为全体教师分享了她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腾讯课堂为教学带来的有效之处,并实时带入老师们体验了腾讯课堂的操作过程。会后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对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表示称赞。

真教真学,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体育课程实施线上教学难度较大,体育课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示范和现场纠错,仅靠直播讲解,难以达到真正学透的效果。为此,各项目老师都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研究并使用了最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进行,尤其年轻教师发挥了主动创新能力。

体育教学部姜贤国老师,运用腾讯QQ和腾讯会议双平台,把握教学的每个环节,将线上课堂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

通过提前将录制详细的街舞动作教学讲解视频发布QQ群,一方面给学生充足的预习时间,一方面供参加不了直播学习的同学进行自习;上课时间,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教学,详细讲解街舞技术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规范有力示范每个动作;通过实时互动,了解学生困难和问题,并做及时解答和示范;课后通过QQ作业小程序收集学生作业,并一一点评回复,同时为全班同学分享优秀学生作业。姜老师朴实无华的教学风格,把街舞课程线上教学的每个环节都设计的有效有序,教学效果明显。

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姜老师通过严谨的教学态度感染学生、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在班级群分享国家大事、关心和帮助学习解决难题等方式,将思政教育时时刻刻放在体育教学的首位。

学前2101班陈云灏表示,能够高质量完成线上体育课,主要是源于老师细心、耐心的教授,其次是认真观看、思考,线上授课就更应该认真倾听老师讲的内容,然后努力将其作用在自己身上,自己连着两个学期都报了姜贤国老师的街舞课程,即使是线上授课,姜贤国老师的课程同样优秀,让自己在家里也能收获许多,很感谢姜老师的认真教导!

体育教学部叶春娟老师,本学期教授气排球和跆拳道两门课,结合线上教学课程的特点,并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采取了QQ群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利用QQ群里的接龙统计进行考勤签到统计,利用分享屏幕功能进行视频播放、PPT讲解、与学生语音连麦等方式进行教学。

叶老师还利用了作业链接功能把动作的视频和理论答题上传,特别方便教师进行批复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在教学中作业不可缺席,批改作业也必不可少。在批改完作业后,叶老师给出详细的作业答案和评分细则,供学生查看。为了保证学生都能听懂学透,叶老师还将录制的讲解视频发到群里进行辅导,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及时解决了学生们学习过程的困惑和问题,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艺科2002班王武腾表示,老师每节课都会让我们跟着视频做准备活动、动作的分解、整体运动……还有课后作业,很丰富,让平时我们守在电脑前上网课的身体可以活动一下,精神也可以得到放松,也得到体育课的乐趣。

体育教学部任楠老师,本学期承担三门课程,瑜伽、拉丁舞和民族健身操。任老师认为线上体育课最大的特色应该是理论与实践、教学课件与视频、直播授课与跟做相结合。

在备课环节将教学课件PPT尽可能地做到从封面就能吸引学生兴趣、投其所好关注学生们的兴趣点;提前进入腾讯课堂,为学生挑选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正能量歌曲进行播放,吸引学生提前进入课堂享受音乐、愉悦身心;在设计热身环节上充分与学生互动,以便确保学生们在热身环节的参与度从而保证热身充分保证本节课程的安全性。

在线上教学进入基本部分时都会先将理论教授给学生,让学生理解后便无缝衔接的开启摄像头功能,让学生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任课教师是怎样完成技术动作的,因此也建立了教师与学生的亲近感;在观摩与纠正完动作后,学生们的自信心及坚持到底的刻苦钻研精神也被深深地挖掘出来。

艺科2002班刘凌玲表示,任老师的网络体育授课方式非常不错,首先老师提前准备好和课程内容有关的教学视频,拓宽我们的视野,同时,老师会打开视频,现场教学,讲解非常细致。“我觉得和老师互动非常重要,同时在上课时候,认真倾听老师讲课,老师在指导动作时候,也在一旁跟着学习,模仿,这样学习会比较高效率。”

体育教学部张家山老师,通过雨课堂的直播功能,随机选取部分学生练习视频,利用屏幕分享功能与全班学生分享,同时打开雨课堂的弹幕功能,鼓励学生通过弹幕对所展示的视频相互交流、点评,教师做总结点评,实现了与学生的实时沟通,解决了“学生被动听,课堂互动少”的问题。以任务驱动的方式,让所有学生拍摄动作练习视频,并通过雨课堂提交,教师逐一打分、点评,指出学生动作的优缺点,鼓励学生多练习,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教学,解决了体育课“线上教学看不到学生练习”的问题。

疫情再难,也困不住我们向前的步伐。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将继续发扬体育精神,以实际行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细致上好每一节课,用心用情教好每一个学生,用教学的温度还教育的热度。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