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四全”模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时间:2022-11-18 16:4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史颖】在近期公布的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机械工程学院再次被评定为“优秀单位”。长期以来,学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就业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压实全员促就业责任,全方位做好毕业生求职应聘、应征入伍和考研升学等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全面落实无折扣,明确目标高要求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学院2021年12月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包干制实施办法》,明确学院党政领导包干3-4个班级,系部负责人、毕业年级辅导员负责帮扶对应专业班级毕业生,学院全体教师按照“4321”就业帮扶方案,包干帮扶1-4名毕业生。学院明确学生就业去向、提升就业能力,在简历制作、岗位推荐、面试技巧、就业观教育等方面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支持。

全员帮扶无遗漏,压实责任强担当在联系校领导带领下,学院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成功推荐学生到企业就业并建立就业基地。学院每周研究一次包干任务完成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包干院领导第一时间一对一沟通,共同分析现状、查找原因、商讨对策。学院党委将就业工作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全院党员教师中开展“包干帮扶强担当,共促就业创业绩”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教师每人联系帮扶2至3名未就业毕业生,直至学生成功就业。

全程就业无停歇,齐心协力创业绩。学院坚持将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育管理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基础理论学习,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和求职竞争力。学院开展全覆盖式就业动员,辅导员一对一为学生修改简历,为特殊困难毕业生提供“量身定做”的求职指导,做实做细“一生一策”,为每位毕业生“点对点”提供就业服务;依托教育部“24365”和学校校就业网等平台,利用微信群、QQ群及时推送优质就业信息。结合学生特点,创新工作途径鼓励学生拍摄视频、图片等,以可视化的求职“敲门砖”拓宽就业路,展示实操技能和专业能力,学院2021届毕业生陈彬杰“云求职”的成功经验受到《天津日报》采访报道。

全方位服务无死角,入伍考研有保障。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应征入伍及考研升学工作,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先后三次组织覆盖全院男生的应征动员,院领导亲自为学生宣讲优待政策及军旅生涯对个人成长的意义,在学生返津体检、役前训练期间,看望关心学生。毕业班辅导员一对一动员可能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报名参军入伍。在学生出现思想波动时,院领导、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学生和家长联系,深入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为助力学生考研,分管研究生副院长为2022届考研上线学生开展研究生复试和调剂专题讲座;辅导员录制考研指导视频获得上千播放量,组织研究生党员与本科考研学生结成对子;学院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专用自习室,做好安全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就业精准帮扶,压实全员促就业工作责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