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职师大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焕发“青春活力”

时间:2023-01-03 16:0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陈明】一次次理论学习、一场场理论宣讲,既精准发力又润物无声。近日,天职师大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有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宣讲员站在理论宣讲的舞台上,活跃在基层一线,用年轻的思维、新鲜的表达,将党的二十大“声音”传递到海内外,用他们火热的青春力量掀起新一轮宣讲热潮。这支年轻的理论宣讲队伍由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市“青马班”学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获得者、“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国旗护卫队学生骨干等优秀青年学生组成,他们通过党史剧、快板、原创音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如春风吹满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截至目前,天职师大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已宣讲32场,覆盖16707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生根发芽”。

理论+榜样”让青年心共鸣共情

“老师,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您了,真的太激动了,为您感到骄傲!”“老师,我们特别想听您说说参会的感受。”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一场特殊的师生交流分享会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副团长、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返回学校后第一次面对学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前20分钟来到会议室作准备的她没有想到,现场竟已是座无虚席。看见她的那一刻,大家都激动地鼓起掌来。

“‘起来’是国歌的起句,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关键词。当国歌声响起,我觉得人民大会堂里每一个人都在用尽全身气力唱。洪亮的歌声是我们所有人发自肺腑的爱国情。那种力量、那种激励,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我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自豪。”玛丽亚激动地跟大家讲着开会时的感受,她想把这种感动和自豪传递给天职师大的每一名师生。

从现场到基层,玛丽亚已前往教育部、天津市纪委、天津市社科联、南开大学、天津荣程钢铁集团等党政单位、学校、生产一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7场,累计覆盖3177人次。玛丽亚以“牢记嘱托 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宣讲主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起青年共鸣,以“理论+榜样”激发奋进力量,引导青年把要担的责任扛在肩上感化于魂,把奋斗的种子植在心上感动于心。

近日,玛丽亚等指导老师们正在给宣讲团的队员们进行线上理论宣讲集体备课培训会。“我们要发挥大学生理论宣讲优势,通过有说服力的党史故事、活泼的文艺形式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玛丽亚从宣讲的选题、切入视角、开场组织、案例选取、表演艺术等方面提建议、讲经验。

“理论+文艺”让青年语声入人心

“以前总觉得党的历史离我们很远,通过参加党史剧展演,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与演出的宣讲团成员、电子工程学院电信2201班藏族学生扎西达旺在演出结束后动情地说道。

11月23日,天职师大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面向学校党建结对高校天津天狮学院、宝坻区黄庄中学、津南区何庄子联合小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津南区双林街道泓春社区、河东区富民路街富民东里社区进行线上党史剧展演活动,线上观看近万人次。宣讲团成员精心编排的《觉醒年代之破晓》等6场党史情景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一次又一次冲波逆折中,谱写出一首又一首永不懈怠的奋斗之歌。

每场剧目结束,掌声一阵接一阵,寓教于乐的形式和接地气的内容,生动鲜活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了群众心中。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魏廷亘说道:“观看了大哥哥大姐姐们演的党史剧,让我很受感动。作为少先队员,我要认真学习党史,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为祖国作贡献”。

除了党史剧,宣讲团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创作中,用快板、歌曲、舞蹈、绘画、书法、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播种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受众超过3000余人次。“理论+文艺”的宣讲形式创作了一个个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文化精品,讴歌伟大时代,将一场场“文艺范”十足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餐”送进千家万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盛的“精神食粮”。

“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通过创作、修改、录制,看到同学们对快板的积极反馈,我更加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也坚定了我继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作品的信心和决心。”快板的主要创作者、宣讲团成员、职业教育学院教育1901班学生韩圆圆表示。

“理论+国际之声”让青年行联通世界

12月的津城,屋外寒意阵阵,但外国语学院的会议室里却热潮涌动。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国际之声”宣讲小分队创新活动形式,综合运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直播形式,打造有营养、有滋味、有活力的“直播课堂”。小分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深入西青区辛口镇社区,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键词对应的英文单词。6场直播式互动宣讲,1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在帮助中小学生加强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帮助他们不断感受到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富强,引导社区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同频共振。

为了用外国留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的话语体系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国际之声”宣讲小分队在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指导下,用多语种解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帮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宣讲团指导老师、援外教师霍启飞、高莉莉、罗小如在开展援教工作的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中宣传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中国近5年的伟大变革和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累计有300余名埃塞当地师生聆听宣讲。同时,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下,高莉莉带领“国际之声”理论小分队部分成员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教育局合作,联合开发埃塞俄比亚本土中文教材《你好,中文》的阿姆哈拉语版和奥罗莫语版。

“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团队编写好丛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指引,宣讲团将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中文教育深度融合,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培养更多知中国、懂中国的国际友人贡献力量”,高莉莉表示。

梦想熠熠,使命灼灼,以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团长、天职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雪浩表示,寒假时间,宣讲团还将以快板、原创音乐、书画摄影展等形式,继续深入家乡社区、中小学、乡镇、养老院等地,通过“文艺范儿”的宣讲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有青年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