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职师大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03-08 15:3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 魏兵】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3月7日,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主持备课会。

备课会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凤义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为什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三方面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核心要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专题讲座之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制教研室陈姜庆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孙广杰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李佳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任旺老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张水勇老师等5位教师代表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就“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如何融入思政课”进行了说课展示。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对5位教师的说课展示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

张金刚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备课会的主要任务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树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开新局、展新貌。张金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让思政课教学不断提质增效,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紧张弦”;二是加强顶层规划,绘制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施工图”;三是持续改革创新,把牢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稳定瞄”;四是深入推动思政一体化建设,把好思政教育“加油泵”。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专题、以集体备课会为突破口、打破学段、学科、校际、平台等多重壁垒的思政大课堂探索和实践。经过备课会的思维碰撞,集思广益,清晰了思路、充实了内容、汇聚了点子、优化了方法。今后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身发展内嵌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擘画中,讲好最动人、最有说服力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旺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将学理深度、知识广度和授课技巧有机融合,为马院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方向指引。”学校第四期青马班学员、艺术学院学生冯焯谈到,“这次备课会让我对自身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使命更加清晰,今后会抓好时代机遇,充实知识储备,敢于力争上游,时刻关注时代的变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主要负责同志,全市15所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共建单位教师代表,我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青马班学员、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成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