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交流学习感悟

时间:2023-04-24 10:5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4月24日出版的《天津日报》头版刊发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采访报道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交流学习感悟。

全文如下:

用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本报记者 徐丽 孟若冰 张雯婧 周志强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市委党校内充满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研细读、深入思考的浓郁学习氛围。

昨天,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研讨,充分交流7天来的学习感悟、学习收获、学习成效。

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市委利用7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这是我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的一次政治集训。读书班深入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参加读书班的市领导同志和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利用这次补钙强身、充电提能的难得机会,心无旁骛、专心致志,集中时间读、静下心来学,认真研读主题教育指定书目,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心思考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学而思、读而悟中明方向、解疑惑、强定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这次读书班课程安排紧凑,组织管理严密,深入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举办三场专题辅导报告。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严格按照读书班要求,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在研讨中交流思想、分享心得、研究工作,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进一步升华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这次读书班坚持以上率下、以校内带校外,是全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市委在党校举办读书班的同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也分别举办了读书班,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同步学习、同步研讨交流的浓厚氛围。

以学铸魂──

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以学铸魂”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市委读书班从一开班就强调,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通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重要讲话,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一致表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姚泉江表示,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加强代表工作,助力我市“十项行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把学思想同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有机统一起来,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说,要锚定根本任务,盯紧具体目标,着眼凝心铸魂强化思想教育,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干劲和力量,转化为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

以学增智──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在集体学习中,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作专题辅导报告。大家深刻领会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对于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袁新河体会颇深:“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我市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调整创新思路、完善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前端统筹作用,围绕新形势下市场主体的新选择,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推动解决协同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京津冀产业交流合作,唱好京津‘双城记’,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并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志刚表示,要在工程建设交易上,开辟绿色通道,助力我市重点工程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建设;在助力企业发展上,更加精准落实助企惠民一系列政策,使更多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提升服务质效上,提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功能,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学正风──

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学风好才会党风正,党风正才会政风强。在集体学习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中,学员们全面对照检视,减“本领恐慌”,掸“思想灰尘”,正“廉洁衣冠”。分组讨论中,围绕“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踊跃发言──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敢地拿起自我革命这个武器,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决破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

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即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眼中有光、心中有图、手中有兵’。”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钟会兵说,要通过深学精思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对社科院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推动社科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姜德志表示,贸促会要坚持人民至上,大兴调研之风,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功能,高标准实现“党建要强、服务要硬、会展要旺、联络要广、保障要实”的目标要求,当好加快建设贸易强市的贡献者、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促进者、加快涉外法治服务的推动者、提升天津国际影响力的宣传者、深化天津对外经贸关系的担当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落地落实。

读书班扎实的学风、端正的作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以学正风的实际成效。“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读书班管理,市委党校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由校领导牵头,专门成立读书班工作小组,相关事项责任到人,确保不出纰漏。”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读书班举办期间,学员们严守培训纪律,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自觉接受监督,展示出良好的学风、自律的形象。

以学促干──

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在聆听了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后,读书班学员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扎实实践。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天津港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企业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集团改革难题,用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五个排头兵”的新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充分发挥港口“硬核”优势,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交账”“添秤”。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充分发挥本地法人机构与全国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全力以赴助力实施‘十项行动’。”渤海银行党委书记王锦虹表示,将全方位强化滨海新区金融支持,积极打造港口金融生态,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和绿色升级的支持力度,积极参与中心城区更新提升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理论学习无止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政治任务。参加读书班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把读书班学习成果带回到工作岗位上,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实景图”。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