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教育》刊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署名文章: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四个创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6-20 18:0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近期出版的《天津教育》(2023年第7期)刊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署名文章《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四个创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作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部署,意义深远,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更足,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组织实施“十项行动”,特别是“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征程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四个创新突破”的实干实绩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职师大实践,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能。

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真理的磅礴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二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我市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的意见,要加强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要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规章制度,抓好学习贯彻刚性执行,在办学治校管党治党中实现制度和效能的有效转化,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天津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实现创新突破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专业知识教学体系融会贯通,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持续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活动。制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专项行动方案,持续做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职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工作,深化与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山丹培黎学校等西部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天津市“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建设。把政治人才工程、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和教师体系化培训三件事做好,充分调动思政课的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建好思政课改革重点实验室,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动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按照国家标准建立我们的专业、课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定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对导师考核力度,建立研究生导师淘汰机制。

深入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在服务天津市打造社会主义大都市实现创新突破

天津市十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为学校发展提供重要发展机遇。要深度融入到十项行动中,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方面。建好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职教师资研究分中心,深化与保定市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市域改革试点,召开“津雄保”职业教育座谈会,构建津雄保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共同体,服务京津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面。梳理服务产业领域科技能力科技力量清单,产业急需攻坚方向和关键问题清单与需求和问题,引领科研方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我市关键领域重大技术需求,与科研院所以及龙头企业,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打开新局面。三是在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面。通过智汇津门行动,引进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围绕着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学科骨干,示范引领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要发挥主动性,主动与企业院所人才开展互聘,通过联合承担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产学研平台等共享人才资源。

深入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任务,在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持续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为天津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做出新贡献。

一是持续打造职教师资研究标杆。发挥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天津市工匠之师研究中心等智库作用,积极对接教育部,人社部,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对标国家标准,服务天津,制定《天津市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实施方案》,修订《天津市职业教育条例》。二是持续打造职教师资培养标杆。持续高质量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采取务实举措,提升学科实力,力争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三是持续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标杆。进一步开拓培训市场,开发前沿性培训项目,启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大楼,建好“全国技工院校教师研修中心”,打造高水平校长和骨干师资培训标杆项目,打造培训品牌。四是持续打造服务“技能中国”“技能天津”标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作用,服务天津市承办全国第二届技能大赛以及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五是打造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标杆。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成果转化与研究推广中心”,组建全球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智库,为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为全球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