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张金刚荣获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

时间:2024-01-25 14:2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韩娣 陈明】1月15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张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彭斌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晓君,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王晓光,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王松涛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相关负责人、获奖代表等出席大会。郝明金发表讲话,彭斌柏代表教育部致辞,龙庄伟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荣获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并应邀出席颁奖大会。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国家职业教育领域最高奖项,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界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全国开展了评选工作,经过申报、推选、评审和公示等各环节,共评选出优秀学校奖50个、杰出校长奖50人、杰出教师奖100人、杰出贡献奖8个,一批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和杰出个人受到表彰奖励。本届“杰出校长奖”从办学方向、办学模式、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学校治理、社会服务与国际化、荣誉和表彰、创新增量八个方面进行评定。

张金刚现任我校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职教学会职教师资专委会执行主任。多年来,张金刚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学校的发展持续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达娃等7名公费中职师范生回信作出重要勉励重要指示。2023年,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谌贻琴来校调研,充分肯定学校办学成果,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服务技能大赛提出要求。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社部部长王晓萍,时任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工等领导先后来校调研,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出要求。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 2 项;获批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建设点21个、国家和市级本科课程32门;学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服务国家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学生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4.0项目金牌和4项优胜奖;师生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 9 金 7 银 1 铜7优胜,金牌数占天津代表队三分之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近5年,学校年均到账科研经费超过 1亿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7 项。就业案例入选教育部 100 个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成立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联盟,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学校作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主要协办单位和重要参与者,在大会多个活动中大放异彩,向世界展示了天职师大办学成果;承办全国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我校教师玛丽亚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牵头负责中组部、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160个重点帮扶县职业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与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等西部职业院校签署协议,赴贵州、新疆和田职业院校顶岗实习支教。在海外设立3所孔子学院和7个孔子课堂,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 个。在埃塞俄比亚建设鲁班工坊,将我国职教师资培养模式输出海外,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力量。

本次获奖也是对我校办学水平与特色的高度认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水平工匠之师和大国工匠,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篇章!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