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党史·庆百年】匠心师魂,筑梦强国——我校精心打造“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

时间:2021-04-30 16:4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市教育两委印发《关于开展“百年行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案例和品牌课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中打造100节“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的要求,我校精心打造的“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匠心师魂,筑梦强国》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建了一支包括学校领导、工匠名师、思政课教师在内的教师团队,结合国家战略、社会焦点、学校办学特色等打造了一堂别具特色的思政品牌课程。

 

 

本次思政品牌课分为“上下求索,铸就百年辉煌”“初心铸魂,担当时代使命”“擎旗奋进,引领世界制造”三个篇章,以主旨讲授、诗歌朗诵、视频访谈、纪录片展播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我校在助力制造强国战略过程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使思政课丰富了内容、创新了形式、深化了内涵,对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第一篇章上下求索,铸就百年辉煌本篇中,张睿老师通过回溯“中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追问“中国制造”品牌成绩由谁铸就,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大国工匠以及工匠之师的担当与责任。

 

 

第二篇章初心铸魂,担当时代使命本篇中,由丹丹老师通过“初心确立——坚定‘工匠之师’目标”“砥砺践行——探索培养模式改革”“使命担当——助力‘制造强国’战略”三部分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职教师资的摇篮在40多年的岁月中,面对一轮又一轮“综合性”“研究型”的“升级”浪潮,始终坚守初心,用“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之师”。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天职师大人初心不改,使命不怠,饱含热情努力朝着引领国际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建设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而努力。

 

 

大国工匠是杠杆,工匠之师是引领。我校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校。建校四十多年来,学校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职教师资。

 

 

汽车与交通学院孙铭阳同学和信息学院陈昕昱同学朗诵《风雨四十载》,展现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42年的峥嵘岁月。

 

 

第三篇章擎旗奋进,引领世界制造本篇中,刘晶老师通过访谈形式,展示新时代我校师生潜心读书、精心育人,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与实行。今日中国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征途上,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并逐渐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挺进。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千百万亿的能工巧匠,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需要具备工匠精神的工匠之师。

在这一篇章中,我校国家级技能大师、十大“津门工匠”徐国胜教授,以他亲身经历讲解如何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制造”。

 

 

我校学生在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将“工匠之师”的初心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存匠心,担使命,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钻研前沿技术。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自动化学院贺涛涛和李云鹏两位同学结合专业学习和竞赛感受向同学们介绍对“匠心筑梦,技能报国”的认识。

 

 

2018年3月起,学校派出首批131名大学生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我校信息技术工程学院毕业生马顺武凭借过硬专业素养,赢得了当地师生的认可。在完成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支教”工作后,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留在新疆工作!马顺武通过回忆天津市大学生和田支教团与当地幼儿园师生及人民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情感,展现了支教大学生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课程的最后,同学们结合课程学习和亲身经历表达了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投身筑梦强国之列的决心。

本次思政品牌课程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广大师生知史明史,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激励广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信心与决心,加快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