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党史·庆百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打造“四个课堂”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时间:2021-04-23 11:5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让历史照亮未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根基,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四个课堂”,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具体行动。

强化理论课堂,夯实思想之基。学校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牵引,将党史纳入党员干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用好理论主课堂,在勤学深思中明理凝神。一是守正创新讲好“党史思政课”。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靠前示范,为全校学生讲好“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用活扎根雪域边陲的达娃、投身新疆教育扶贫事业的马顺武、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玛丽亚等学校先进人物案例。全体思政课教师加强集体备课,深入探讨如何将党史教育“融”进教材,“请”进课堂,“导”进学生头脑,每位思政课教师精心准备一节精彩的党史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学工部建立“学生点课”预约通道,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党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西青区大寺中学和全镇七所小学签订共建协议。二是精心组织开好“专题宣讲课”。成立由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学生党员58人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精心组织开展宣讲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区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宣讲50余场,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大合唱”,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学校还举办了明德讲堂,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赵铁锁教授作“坚持理论创新,铸就百年辉煌”专题宣讲,邀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伟凯来校作题为“知党恩 感党情——走好新时代大学之路”的党史宣讲报告。

 

 

打造实景课堂,筑牢信仰之魂。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打造“红色课堂”,追寻红色初心,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一是领学促学开展现场教学。学校领导班子注重挖掘天津红色资源,专门前往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体验了一堂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实景课。二是统筹资源推进红色教育。学校国旗护卫队联合9所高校在天津市烈士陵园共同开展“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清明节纪念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方式。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参观天津市烈士陵园“丰碑永驻——天津战役革命事迹”、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旧址纪念馆“共和国不会忘记”等微展览。三是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师生以主题演讲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生动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举办“笃思明辨 献礼百年”大学生思政辩论赛,“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初心如磐向未来”建党百年读书分享会。学校还组织离退休职工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引导全体在职教职工向离退休职工学习,认真学思践悟党的历史。

 

 

 

拓展媒体课堂,厚植党性之根。学校利用多元化平台,交互式、全息式融入党史文化,拓展网络课堂,加强党性修养。一是借助“微媒体”平台,筑牢“指尖课堂”。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等平台进行“指尖”学习,每日推送一篇党史文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说一段党史、学一首红色经典诗词、讲一个党史人物故事、唱一首革命歌曲”等线上沉浸互动式学习活动,学校图书馆利用超星平台举办“砥砺忆峥嵘,红色传承映初心”红色文化阅读点亮活动和专题讲座21天打卡活动,让党员利用“互联网+”,把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二是展示教育成果,巩固“育人阵地”。学校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一站式汇集党史学习资源,同步推送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动态信息、社评文章等,造浓宣传氛围。借助专题网站,组织观看《建党伟业》《觉醒年代》等红色影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三是组织艺术学院师生制作“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画片,师生们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用动画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敬仰之情。

 

 

开设实践课堂,砥砺担当之能。以学促思,以践达悟。学校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贯通,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开设实践课堂。一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创新高素质职教师资培养机制,主动服务国家职教师资培训重大需求,加强高水平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建设,建设好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和埃塞鲁班工坊,以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学校研究确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理的十件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17个二级党组织结合实施“马上办、一次办”、结对帮扶、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工作,深入调研了解基层一线实际情况和师生关心关切,拿出务实管用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真心实意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学生实践活动。印制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和城乡社区,开展义务支教、走访调研等活动,结合“毕业季”就业教育,引导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动化学院开展“七个百”系列主题活动,机械学院举办“百年征程耀光辉,青春芳华心向党”展演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 “百年初心 弘文励教”实践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津南区双港镇卫生院开展接种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充分依托“三下乡”、“新时代·实践行”等项目开展志愿服务。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