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职师大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热起来、深起来”

时间:2021-06-29 15:3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苏东、刘欣、鞠磊、陈明、李硕、鲁永艳、刘欠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结合学校特点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具体行动。

强化部署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周密统筹安排。校党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学懂弄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方式方法、重点内容,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明、思路清,不跑偏、不走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张金刚担任组长,全体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材料秘书组、宣传简报组、实践活动组、巡回指导组),对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和督导推进。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要求后,校党委精心研制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将中央、教育部、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细化为43项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为全校师生作学习教育动员报告,正式拉开了学校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17个二级党组织依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了本单位工作细则,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学习计划清单,积极落实相关部署,让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中,真正在全校范围内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按月编发学习指南和工作提示,对关键环节、重要工作和学习内容、学习教育方法、形式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要求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名党员。各党支部每周安排1个半天,组织党员进行集中自学,每月组织1次交流研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培训会,研究制定督导重点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共开展了3次巡回指导工作,覆盖全校17个二级党组织,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

丰富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党委带头示范学。一方面抓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依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举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精读指定学习书目相关章节,并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加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另一方面扎实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靠前示范,为全校学生讲好“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覆盖全体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学工部建立“学生点课”预约通道,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西青区大寺中学、全镇七所小学,东丽区程林中学、李明庄学校,静海区双塘镇杨家园小学,宁河区芦台街皇姑庄小学、桥北街大艇小学等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讲授党史教育课。举办“笃思明辨献礼百年”大学生思政辩论赛、“读革命经典讲红色故事”党史故事会、“学百年奋进史做信仰传承人”微视频征集活动、“学史增信青春逐梦”主题演讲比赛,组建47支“青春心向党”新时代实践行队伍、邀请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栗岩奇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教授到校巡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二是广泛开展宣讲,深研细读扎实学。学校制定宣讲方案和宣讲提纲,精心选拔58名由校党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青马班”学员、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等组成的“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学生党员”三级宣讲团,举办宣讲团成立式并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按照“学习先行、思想先行、谋划先行、实践先行”的要求,组织了集体备课、集中培训,通过“理论宣讲”讲准方向,“导学宣讲”讲清脉络,“榜样宣讲”讲强信念,“实践宣讲”讲燃梦想,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热潮,为全校20000多名师生和700多名周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了125场专题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排头兵,统筹“5+1”,打造全新理论宣讲格局。整合资源精心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宣讲团”等六个理论宣讲团,为师生开展“面对面”宣讲33场,受众达5903人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的17位教师自发组建“红色精神谱系宣讲团”,用师生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红色精神讲实讲透,接力宣讲17场,覆盖师生达253人次。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青听新声”辅导员工作室,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有效融入到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此外,学校开设思政大讲堂,邀请天津社会科学院任云兰研究员作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百年奋斗史》专题报告会、邀请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斌教授作主题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宣讲传播,让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强化特色创新学。学校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开展好“自选动作”,在全校师生中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颂党恩知党情跟党走”主题“七个一”系列活动。实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利用多元化平台,交互式、全息式融入党史文化,形成矩阵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穿全年、保持热度。

其一是借助“微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听党课。微信公众号开设“读党史学榜样”栏目,给全体师生带来60余期党史听觉盛宴、推出“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经典”系列朗诵作品展示活动,持续征集了200多个朗诵作品,访问量113307余人次,拓展“党史百年天天读”专题,至今已有200余名师生带来精彩诵读。学校图书馆利用超星平台举办“砥砺忆峥嵘,红色传承映初心”红色文化阅读点亮活动和专题讲座21天打卡活动,让党员利用“互联网+”,把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

其二是展示教育成果,巩固“育人阵地”。学校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一站式汇集党史学习资源;开展“翰墨颂党恩•丹青绘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目前推出6期作品展,共展出30多幅书画作品,《大国脊梁》《国泰民安》《盛世中华》等优秀作品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召开“回眸百年征程对话信仰初心”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分享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学习体会与行动实践;开展“初心如磐向未来”建党百年读书分享会、组织离退休职工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思践悟党的历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目前已推出4期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共有2306人参与。

其三是我校艺术学院动画系师生以画为体,以史为魂,采取MG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运用最新的AL技术、裸眼3D及摄影机运动等专业技术,全景式展现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合力制作完成“百年风华”优秀动画,制作团队将《百年风华》片中的角色形象开发出系列衍生纪念品,包括插画绘本、丝巾、礼盒、人偶手办的磁悬浮展示,以及3D打印人物质形象手办纪念盲盒等,实现可观、可感、可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学习体验。其四是学校整理百首红色经典歌曲清单,举办万名团员“红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传唱活动、组织代表队参加天津电视台“红心唱响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歌曲展演活动、举办3000名师生同台表演的“同唱一首歌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展演会、走进津南区首创暖山社区开展“红歌传唱进社区”志愿活动,并在津南区第十六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歌唱祖国”活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手绘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带着“手绘党史馆”走进河西区柳林社区,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实践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一是现场教学,因势利导。广泛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打造“红色课堂”,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前往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学校国旗护卫队联合9所高校在天津市烈士陵园共同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清明节纪念活动、组织参观天津市烈士陵园“丰碑永驻—天津战役革命事迹”、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旧址纪念馆“共和国不会忘记”等微展览;组织师生观看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大型话剧《大江歌罢》、举办“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为20000余名师生播放《建党伟业》《袁隆平》等经典影片;各学院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55场,1647名党员师生参加;开展红色基地打卡活动77场,覆盖学校党员干部师生3848人次。

二是志愿服务,激发参与。学校青年志愿者427人次参与双林街道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外国语学院每周走进西青区新惠园社区和和河西区松江里社区为60余名社区青少年开展“百年初心弘文励教”志愿活动,授课近百人次;电子工程学院前往红桥区新佳园东里社区开展“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赴北辰区太阳村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进行志愿服务等。学校李孝晨同学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努力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20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三是办好实事,服务师生。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校党委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研究确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十件实事”重点任务清单,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完成4件。各二级党组织确立“为师生办实事”问题清单77项,二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认领33项,其他班子成员牵头认领44项,目前已完成30项,43项取得阶段性进展。健全诉求收集、转办、反馈机制。校、院两级党组织设立19个征求意见箱,并开通征求意见邮箱和电话。截至2021年6月初,梳理师生诉求109个,目前已解决实际问题37个。此外,学院将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表彰活动等系列活动。全面开展“马上办、一次办”实践活动。举办“聚合力促就业、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2021年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制定了学校全员促就业包干制实施办法,举办2次校园专场招聘会,30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7220个优质岗位,全力构建就业育人新格局。学校还为天津市提供青少年科技竞赛技术支持、推进一体化思政改革创新联合体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党史悟初心,奋勇争先开新局,在学习中感悟初心和使命,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营造氛围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一是校园宣传促气势。学校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动员、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等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依据党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和宣传标语口号,统筹学校标志性点位、重点点位、基础点位的各类社会宣传媒介,广泛进行宣传展示。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口号,让党史学习教育眼中见、口中传、心中留。全新改版上线校园网主页,打造了有深度、有思想、有亲和力的校园门户平台。在校园网站开设了“学党史·庆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发布学习动态70余篇,及时反映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成果。精心制作了“一图读懂”“思维导图”“一组数据”等直观性内容,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开设“校园时评”专栏,邀请马院教师、各部门专家作为特约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相关评论11篇,内容包括“树立正确党史观”“弘扬劳动精神”“党建引领团建”“办实事暖人心”等诸多方面,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是新闻报道促声势。学校主动对接中央驻津媒体、市级主要媒体和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媒体,统筹学校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精心撰写“四篇文章”“四个课堂”“十大项目”等特色文章,其中“四个课堂”被《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积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的突出案例、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在校园网天职师大人物板块开辟“她·风采”“青春·榜样”“旗帜·榜样”栏目,报道我校女性教师代表、五一劳动模范、脱贫攻坚先进、优秀学子等20余人次,我校辅导员玛丽亚、学生李孝晨的事迹被天津电视台、《天津教育报》等报道;编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30期,并积极向系统、全市推广,市里简报多次报道我校的创新学习经验。截至目前,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身边榜样、重大事件被国家级、市级媒体报道50余次,其中,我校组织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被《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全媒体报道;鲁班工坊揭牌仪式被央广网、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等主要国家媒体全方位报道;设在我校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以天津市各高校各民族学生为主体,策划拍摄了MV《不忘初心》,被《学习强国》、津云大力宣传,取得了较好得宣传示范作用。党委宣传部在党史学习新闻宣传工作中注重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形成了内宣精彩、外宣有力的良好局面,奏响了天职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强音”。

推动发展 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铸魂育人成效显著。学校4门本科生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获批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认定为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种本科生教材成功获批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2名思政课教师获评天津市2020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1名教师获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1名教师在“时代新人说——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学校春晖助学团获评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获评2020年度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二是人才培养再创佳绩。学校新增7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教育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新增“学前教育”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在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学生组)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天津赛区),学校11支参赛队获一等奖,2支参赛队获二等奖。举办第十届PLC应用能力竞赛,百余名学生参赛。

三是科技创新取得突破。学校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牵头完成的成果首次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突破。4项科研成果亮相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学校智能车队斩获第五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铜奖。召开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推动会,深入分析并部署了2021年各项科研重点工作,明确了科研工作由数量增长转向内涵建设的发展思路。搭建“四个链”服务体系,积极服务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协议,共建“智能锻压装备技术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强与津南区合作,共同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助力“天津智谷”建设。

四是服务发展质量提升。学校举办2021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服务提升津台两地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作为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举办“京津冀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论坛”,扎实推进京津冀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与市人社局共同主办“天津技能周”核心活动-“新时代·新技能·新愿景: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为天津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提供智力支持。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启动运行,为中埃教育合作搭建新的桥梁、打造新的亮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享誉世界。与国家会展中心全面合作,搭建“展教融合”“校企联动”平台,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天津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教学基地”,在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社会培训及师资培养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