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扎实办好“五个事”为党史学习教育聚力赋能

时间:2021-07-22 16:5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校名字频频登上媒体平台、食堂饭菜便宜了、电子阅览室打印机增加了、再也不用穿过天桥去东区洗澡、用手机关注校园网的图片新闻在活动还没结束时就能看到、新建的校园警务室让校园更安全了……几个月来,学校师生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学校紧紧把握住“旨在为民、重在办事、成在务实”的精神实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谋大事,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及天津市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服务区域创新发展能力,为服务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创新高素质职教师资培养机制,以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建设好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和埃塞鲁班工坊。举办埃塞鲁班工坊揭牌仪式和“新时代•新技能•新愿景: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承办“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海河论坛”。被人社部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与津南区人民政府就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签署协议。学校教师在人社部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中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综合课组)天津赛区决赛中获一等奖,在天津市2021年“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中进行主题发言。学校3名专家被人社部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此外,学校紧紧围绕天津市“1+3+4”产业布局和学校“1+4”(智慧职业教育+汽车轻量化、智能交通、智能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的科研布局,将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整合,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专门人才培养,助力国家产业创新发展。斩获第五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铜奖,喜获4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4项科研成果亮相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其中“国家平台智能汽车开发科研成果”,解决智能驾驶领域内的关键技术难题。学校还面向天津市开展社会科普服务,提供青少年科技竞赛技术支持,共同推进一体化思政改革创新联合体建设。

学党史解难事,有效解决重点突出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学校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把解决好师生切身利益相关、反映需求强烈的问题纳入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力破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精确对接所需所盼,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研究确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十件实事”重点任务清单,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2021年学校“为师生办十件实事”已经完成7件,还有3件正在稳步推进中。各二级党组织确立“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累计77项,其中,二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认领33项,其他班子成员牵头认领44项,目前已完成30项,47项取得阶段性进展。此外,学校还组织青年志愿者427人次参与双林街道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促进了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党史办实事,不断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党委宣传部精心升级校园网,打造宣传新平台。抢救挖掘校史,精心编辑11期“口述天职师大故事”视频。引进智能快递柜,提升服务便师生;网信办把五类业务,建设了11个线上流程,并通过微校园上的意见簿为学生提供VPN账号密码修改线上办理,至今为师生提供密码修改服务多达6066次,网上办事大厅已为学校12个职能部门提供131个流程审批服务;学工部举办了“聚合力促就业、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2021年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制定了学校全员促就业包干制实施办法,明确建立“领导包干、部门帮扶、学院主抓、全员参与、奖惩并举”的就业工作机制,举办了两次校园专场招聘会,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30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7220个优质岗位,全力构建就业育人新格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走进双港镇柳林社区开展“手绘党史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外国语学院走进西青区新惠园社区和河西区松江里社区开展“百年初心弘文励教”志愿活动和排演《逐梦红心》党史剧活动;电子工程学院前往红桥区新佳园东里社区开展“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赴北辰区太阳村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进行志愿服务。注重把已有工作和未来谋划相结合,把“当下办实事”和“常态化办实事”相结合,及时将办实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

学党史创新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校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办学活力的实际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新修订的《教育法》结合起来,把握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通过改革评价导向,持续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学校荣获天津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着力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育人制度和模式。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推进“四项举措”实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育人内涵、育人模式、育人体系及育人研究,在“实”上下功夫,着力提升育人成效。机械工程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两心两师”育人模式。外国语学院确定了“以党建育人为主线,以党建带团建为重点,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为突破,以团队建设、品牌项目、主题活动为方向”的建设思路,多方面组织开展实践探索,着力打造常态化“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学校还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突出思想引领、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五位一体培养理念,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寻找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交集,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涌现出《数据结构》、《汽车构造2-1》、《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大学语文(文选)》、《工程力学》等一批优秀的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党史长本事,全力打造优秀干部队伍。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自学、导学、联学、研学等形式引导学校干部强素质、长本事。把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为监督工作赋能”纪检干部主题教育培训、“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培训、“凝心聚力 共谋专业建设新发展”主题研讨、“体悟百年峥嵘史,涵养奋进新力量”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学校干部能干事和会干事的锐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专题培训的工作方案》,在教工党校、学生高级党校和学生初级党校中开设“党史学习”专题教学,在课程设置中提高党史教学分量和比重。研究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和2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红色观影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政治强训、系统培训、问题研训和示范领训。邀请任云兰研究员、刘斌教授、高永强教授、纪亚光教授等专家开展党史大讲堂,拓展理论学习深度。组织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加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班,帮助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本领,精准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入脑入心。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