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07-23 16:3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白燕华 魏兵】2021年7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学校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审议通过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提出,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办学定位明晰,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突出,教育资源充足,办学实力强、育人水平高,始终保持职教师资培养领域全国领先地位,所创建的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享誉世界。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发展为引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服务天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天职师大力量!“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办学方向,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质量强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特色立校,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治理能力。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办学特色更加突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学校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在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全国职教师资培养领域始终处于标杆地位,发挥引领和不可替代作用,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任务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创新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文明、绿色、智慧校园;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优化资源保障服务体系。

张金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重大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奋斗目标“三步走”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在认真分析总结成绩不足和机遇挑战的基础上,反复酝酿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晰学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争创一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入更高水平大学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金刚强调,要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一是强化机遇意识。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实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质量和水平。二是要坚定发展信心。学校事业的发展,既要有硬件条件,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念信心,这几年,我们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教育教学实现新发展,科研工作获得新突破,人才培养结出新成果,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国际合作呈现新局面,信息化建设有新进展,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党建引领谱写新篇章。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推进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三是要展现天职师大作为。我们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过程中展现天职师大作为,做出天职师大贡献。对照天津市打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标杆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作好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引领职业教育研究、服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三位一体”的文章。

张金刚要求,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抓落实,把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抓落实,要拿出真干的实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解决。要拿出敢干的狠劲,保持愈是艰险愈向前的大无畏精神。要保持苦干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将绘就的蓝图变为现实。三是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落实。党委委员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万众一心、拼搏奋斗,切实强化工作的推动力和执行力,制订每一项任务、工程、计划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把每一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做好《规划》的宣传说明工作,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党员干部教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拼命作为,全身心投入学校事业发展,一年一个脚步,一年一个大步,高标准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张金刚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抓住新机遇,立足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迎难而上,不负人民,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