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推行“1313”学习法打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堂

时间:2021-09-01 16:4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近年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三个带动”,完善“一个保障”,做到“三个结合”,促进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党员领导干部谋事干事的工作水平得到了提高,有力推动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

“一条主线”重点学。学校始终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一是坚持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后,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并组织反复学习,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专题深入学。为防止学习上的浅尝辄止,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力争学一次就搞懂一个问题,使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开展“五步推进式学习”,把学习内容分为11个系列专题,通过“分解专题-深入调研-专题辅导-集中研讨-撰写报告”等形式,把各个专题的重大思想观点作为一个整体,理清其中的内在逻辑,领会其中的思想精髓,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三个带动”拓展学。学校始终发挥党委中心组辐射拓展作用。一是带动领导干部自学。中心组成员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原文原著作为案头卷、手边书,静下心来一篇一篇学,沉下心去逐字逐句琢磨,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懂弄通。每次集体学习,提前编发学习资料,让大家自学并撰写心得体会,在集体学习会上党委常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作交流发言,使学习质量和效果得到保证。二是带动相关领域和单位深学。坚持学习“一岗双责”,中心组成员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深入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讲党课、作辅导,带动广大师生系统学习。三是带动基层广学。党委中心组各成员率先垂范,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检查,有力推动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每年每个二级党组织集体学习都在12次以上。

“一个保障”规范学。学校始终加强学习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理论实践融合化和学习质量最优化等学习保障机制,切实把“虚任务”变成“硬约束”。结合实际制定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系列文件,在学习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与形式、学习要求与管理、考核与问责等方面通过制度予以明确。一是强化组织责任。校党委明确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检查考核列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考核范畴,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标准,激励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严格学习制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每月坚持1次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不少于6篇,完成1篇以上高质量的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原则扩大到主要职能部门、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三个部门按照分工,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建立授课专家库,为中心组学习提供权威“智囊团”。

“三个结合”实践学。学校始终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作为根本着眼点。一是与重大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夯实干部思想基础。二是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落实到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办学定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新高素质职教师资培养模式,突破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在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担当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三是破解难题和提升能力相结合。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围绕深入推进六大攻坚行动,引进更多更高层次人才,加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领职业教育研究,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天津打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标杆,助力西部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落实人社部与天津市共建协议,服务建设“技能强国”,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项目建设成为非洲鲁班工坊的典范,推动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方案走向世界,形成一系列新的学习成果,提出了一大批实际举措,使学习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提升水平、推进工作的过程。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