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格局·新愿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教育学专场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30 14:1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娜 魏兵】9月28日,由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教育学专场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年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题。来自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学者、论文作者、媒体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阎兵主持。

王扬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为讨论交流职业教育发展问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他从把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领、支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科研要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白海力代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天津市深入实施《关于深化产教城融合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意见》之际,本次年会聚焦现代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他介绍了天津市“两院四中心”的职业教育研究现状和规划,指出天津职业教育基础雄厚、目标明确、前景光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专门培养职业师资队伍的院校,目前正在申请教育学博士点授权单位,将形成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的完整体系,希望学校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攻坚行动,举全校之力,坚决完成“申博”攻坚各项任务目标。

张再生代表社科联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年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说,办好今年的学术年会,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话语权;二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张金刚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年会背景、重大意义、筹备情况、学校近年来办学成绩和“十三五”期间社科研究成果。他表示,本次年会是天津社科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围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大家带来他们对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独到最深刻的见解。学校将以这次学术盛会为契机,紧密结合国家和天津市发展需求,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顾建军

《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等育评估》副编审南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作题为《“为道”与“为学”:从传统教育关照大学培养目标》的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以《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体系结构与实施》为主题作报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副编审南钢作了题为《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三位专家独到的见解和鞭辟入里的分析引起与会学者和师生的强烈反响。

会上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参会领导、专家为前期论文征集活动中34名优秀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巴特尔教授作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作主题为《关于我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教授作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作主题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创新示范区及现代升级版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报告

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巴特尔教授,天职师大副校长吕景泉教授作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分别作主题为《关于我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创新示范区及现代升级版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报告。

在交流发言专家点评阶段,来自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体育职业学院等单位的12名优秀论文代表围绕职业教育和“三教”改革立德树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职教师资队伍四个主题进行发言。天津大学教育学院肖凤翔教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耿洁研究员、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研究员、天职师大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元教授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发言作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一次展现成果与展望未来的年会。会议得到了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社科联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国内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领域学术交流和创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