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全力创建文明校园 用心打造育人高地

时间:2021-10-12 17:1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典型示范、培育文化品牌、强化实践养成,深入推进“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围绕“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建设文明校园,近日,学校再次获评“天津市文明校园”。学校秉持“爱国、敬业、团结、创新”校训精神,强化“动手动脑、全面发展”办学理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坚强筑实组织保障,营造文明政治生态

机制完善尽责,筑牢办学根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每年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交流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举措。持续开展“党建创新立项”工程,创建“五好党支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抓好服务文章,沟通凝聚民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学院、骨干教师、党外人士、离退干部、基层支部的“五联系”制度,结合实施“马上办、一次办”、结对帮扶、党支部结对共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拿出务实管用举措。落实领导干部同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思政教育堡垒 提亮工匠精神底色

把握课程阵地,树立理想信念。为培育“工匠之师”,为学生打好“工匠精神”的底色,学校构建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学校通过抓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建设“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25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等,深化思政课改革,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通过专题研讨、宣讲实践、公开课大赛等,提升思政课针对性时效性。

创新工作载体,贯穿育人全程。紧紧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围绕“迎新季”“学风建设季”“毕业季”“社会实践季”,深入持续开展“四季教育”系列活动,在时间序列上力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实现全过程育人,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等。抓住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进行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制作《学好四史砥砺前行》“四史”教育系列动画宣传片和《百年风华》党史教育宣传动画,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思想政治教育赋能;以“一体化”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实训教学、师范技能训练、创业实训和社会实践等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双结合培养体系,引导学生踏实做人,锤炼本领,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必修”心理一课,守住健康底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建立起“全覆盖问题排查、立体式干预帮扶、多渠道宣传教育、全方位条件保障”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面向全体大一年级新生开设2学分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德业双馨教师队伍 树立职业生涯楷模

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榜样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强化榜样教育、丰富主题活动、建立师德档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每年评选表彰教学名师、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为学生从教树立榜样。

持续开展学习,营造创优氛围。精心组织常态化学习教育,把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等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旗舰”作用,带头学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学习深化爱国情怀,扎实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筑牢课程阵地,提供人才培养原动力。聚焦6项基础改革任务和10项重点改革任务,打造“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课程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四个课堂”,即强化理论课堂、打造实景课堂、拓展媒体课堂、开设实践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构建“教学实训实习+思政实践”模式,通过参加专业实训、参观制造类企业、体验生产管理等方式,在场景中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搭建服务阵地,民族团结一家亲。2014年11月,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以天职师大为试点成立,立足研究政策、分类指导、协调行动、强化培训、凝练经验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逐渐形成“石榴籽”系列育人模式。该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和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工作室教师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把握宣传阵地,构筑学生精神家园。学校从思政育人的需求出发,搭建一体化宣传平台,通过平台实现服务课堂、服务线下、服务学校整体工作的功能。学校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主流媒体作用,逐步形成学校校报、网站等传统媒体与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有机结合的融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对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构筑学生的精神家园。

拓展育人阵地,创办丰富“行走课堂”。学校突出实践教学,抓好社会实践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积极开展义务支教、科技普及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为民情怀,深化其专业素养。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积极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支持开展科技竞赛、科技讲座、科普日等科普教育活动,组织大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服务社会。深入开展具有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自身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做实文化浸润体系创建品牌凝练特色

在品牌文化活动中,筑“根”补“钙”树“魂”。邀请高水平团体和非遗传人走进校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中筑“根”。开展红色文化进学校活动,在增强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补“钙”。在增强对先进文化的自信中树“魂”。

打造身边的榜样,感受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主人公原型、2018届毕业生马顺武;成功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获得“感动校园——天津市大学生2013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职教学院研2011级学生李俏杉;被推选为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春晖助学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暑期奔赴河南抗洪救灾的6名退伍大学生……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践行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凝练校本文化特色,形成师生情感共识。学校加强学校校史展建设,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坚持把“动手动脑,全面发展”作为育人特色,兢兢业业用“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之师”,不仅讲解书本知识,而且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而且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这一办学“初心”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打造和谐文明校园环境 让每一景都成为育人课堂

校园安全标准化,营造安全舒适生活环境。在全市首推平安高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涉及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治安、交通、政保等。加强辅导员进宿舍夜间值班走访制度,用好党团活动室,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坚持“部门巡查、学院普查、物业日查”三级检查制度,为学生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节水节电常态化,构建和谐环保校园环境。创新节能思路,实施节能降耗举措,积极推进用水用电分户计量、废物回收、节水清洗和开展能源审计。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和节水洁具使用率均达80%以上。获评天津市“节水型高校”称号。

校园环境课程化,挖掘校园中的教育元素。深入挖掘学校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并将其纳入校本课程,作为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机补充。新生入学时通过线下线上两结合,了解校史,提前进行“开学第一课”学习,不断增强爱校、荣校意识,从学校的发展过程中感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学校建设高标准实训与世赛中心,中心建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践教育研究所,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培育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