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迎盛会 创标杆】天职师大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大放异彩

时间:2022-09-02 16:26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戚霄】8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是我国政府首次发起并主办的国际性职业教育大会,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在推动新时代世界职业教育重塑理念、优化体系、提升地位、深化交流、拓展合作、服务经济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天津国际影响力、助力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参会嘉宾和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主要协办单位和重要参与者,积极办会、参会,在大会多个活动中大放异彩,向世界展示了天职师大办学成果。

学校领导师生应邀参会,阐释天职师大职教观点

天职师大校领导、专家学者、留学生应邀参会,为推动全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出尊重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天职师大声音。

校党委书记张金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职教学院院长米靖受邀现场出席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和闭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阎兵出席了大会闭幕式,见证世界职业教育盛景。

大会期间,学校领导师生活跃在各个论坛,宣传天职师大职教方案。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由我校承办的“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并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职教教师教育体系的创新发展”主题报告。20日上午,张金刚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副校长吕景泉教授在“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专题研讨阶段围绕“贡献职教智慧,助力经济腾飞”主题发表了关于鲁班工坊建设、EPIP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演讲。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米靖在“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作题为《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培养的中国模式——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例》报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徐国胜在“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作题为《工程化在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报告。我校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埃塞俄比亚联邦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学校在读博士生韩士兰在“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作题为《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实施与应用》报告。

 

 

积极协助承办大会,贡献天职师大力量

作为大会的主要协助者,天职师大全校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大会会前筹备,会中服务,会后成果转化等工作,参会师生用优质的工作质量,热情细致的服务赢得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自2022年1月份开始,按照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的部署,受校党委委托,职业教育学院积极参与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30余名教师持续奋战。大会期间我校积极承担各项工作,党办(校办)、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网信办、后勤处、安全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和学工部、外国语学院、国交处等部门协同开展工作,承担了大会嘉宾接待、餐饮住宿、会期通勤、交通疏导、场站调度、安全保卫、大会网站、新闻宣传、大会会刊手册制作等相关工作,保障了大会的成功举办。党委组织部组织38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接待服务出席大会各省厅和兄弟院校嘉宾。党委安全工作部闻令而动,7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一线、打头阵,协助做好大会安保服务工作。校团委组织来自本校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8个院校的273名教师志愿者承担了“三站一场”接送站、嘉宾住宿酒店、国家会展中心会场志愿服务工作。外国语学院20余名教师积极参与,做好文件翻译、译文校对和外宾接待等语言服务工作。

此外,学校还承办三个重要论坛、会议,为与会嘉宾搭建交流平台。20日上午,学校成功承办大会平行论坛之“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主持。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职业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化能力体系建设,研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发展路径等,形成国际共识。20日下午,学校承办大会平行论坛之“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外职业教育和工程教育领域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广泛关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阎兵主持。20日下午,学校成功承办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座谈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同志和12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积极展示参与,提交天职师大职教成果

天职师大在大会期间,积极在“会、盟、赛、展”各个环节全方位深度参与,在职业教育的广阔天地中奋楫笃行,与各方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

8月18日上午,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我校副校长吕景泉所著《鲁班工坊研究:溯源·要义·标准·策略》等系列研究丛书在大会发布大厅举行发布会。同期发布的还有中英双语版《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模式·学理·话语·应用》《鲁班工坊:品牌·内涵·布局·目标》。这是近年来天津职业教育实践探索、理论研究、经验总结、模式推广的汇集性成果发布,也成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大厅举行的第一批成果发布。

在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线下“天津展区”,学校教师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模拟训练机、数控五轴模拟训练机、智能协作机器人制餐服务系统、国产高端装备及应用技术研究、智能产线控制考核平台等5台设备参展,展示我校在服务职业教育发展、装备职业教育方面的成就,展品数在天津市参展学校中居于前列。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展区,集中展示学校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在国际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高水平职教师资培养领域的共建成果。展示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启运一年来,依托中埃合作院校建立的“六中心”,在国际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国际职业教育推广研究、世界级技能大赛等方面的建设成就。同时,我校还参加大会云上展会,包含云学校和云风采两大展区。云学校展区以学校简介、治理模式、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七大板块充分展现学校的整体风貌和办学特色,凸显学校作为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为国家职业教育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云风采展区学校通过“匠”“才”两大板块展示学校大国工匠和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将天职师大师生的风采通过案例展示的形式予以彰显,弘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大人才观”。

学校国际学生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鲁班工坊赛道,获得金牌4枚和展演类最佳创意奖,占金牌总数三分之一,占天津选手获得金牌总数一半。

积极宣传报道,展示天职师大职教方案

天职师大抓住难得的宣传机遇,全力以赴协助大会宣传工作,大力为天职师大鼓与呼。特别是及时播报大会实况,宣传涉及学校的“新鲜事”,振奋师生人心,让更多人知晓中国职教师资的摇篮。

张金刚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的学习体会和参会感想,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天津新闻广播、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津云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8月25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与世界分享中国优秀职教方案”为题报道了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的专题采访。

8月15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光明日报等14家中央、市级主流媒体组团调研采访学校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发展,为国家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的突出贡献。这是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媒体调研采访活动,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

8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在我校工程实训中心设立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直播间,推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特别节目,共同了解职业教育发展与其背后的深刻内涵。这也是学校央视直播间首次进入我校,新华网专题报道阅读量达到43.4万。

8月19日埃塞俄比亚劳动与技能部部长穆费里亚特·卡米勒·艾哈迈德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主论坛上发言高度评价我校,称赞我校建设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作为一个卓越技术中心,帮助当地大学生满足全球新兴市场的技能要求,做出突出贡献。她还强烈希望扩大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鲁班工坊的规模,使其能覆盖到本国的各个地区。

大会期间,新华社、半月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CHINA DAILY、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央广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凤凰网、中国小康网、中国青年网、天津日报、天津新闻广播、津云、今晚报、北方网、天津教育报等48家中央和天津重要媒体报道我校,新闻稿件200余条,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中国日报等全国重要媒体和重要版面刊发新闻,数量创下近年之最,实现了对外新闻宣传新的突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