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缅怀和礼敬,为更好地前行

时间:2023-04-05 18:4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评论员 李强】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除了有追思先祖、表达孝道外,还有踏青郊游、插柳植树的风俗,此外,还有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家国情怀……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天地清明与人心清明、时代清明互为映照,渐融一体。

慎终追远让清明节更有“故乡结”。古语道,“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缅怀先辈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都要通过祭祖、插柳枝等传统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追思,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家庭力量,赓续良好家风。此时的你或许正在异地求学,或许已返乡祭祖,在这个节日里,不论身在何处,我们既要文明祭扫感恩先祖,表达不忘先人,无限怀念之情;也要与亲人来一次促膝长谈,以特有的仪式感凝聚起家乡情结,让清明节过得更有意义、更有触动。

缅怀先烈,让清明节更有“英雄志”。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纪念烈士,是为了铭记历史,也是为了学习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对此,广大青年学生要通过主题党团日、升旗仪式、扫墓、手抄报、绘画以及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开展系列清明缅怀先烈的活动,立志成为高素质“工匠之师”和“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用实干实绩,去铭记英烈的丰功伟绩,追忆英烈、缅怀英烈。

接续奋斗,让清明节更家国情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接续奋斗。在天职师大,我校国旗护卫队作为第十年高校清明联合祭扫活动的发起方,联合其他高校赴天津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这不仅仅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一次心灵上的红色洗礼,先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已成为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深植于每一位天职师大学子心中。缅怀革命先烈要牢记他们的功绩,感悟奋斗的意义,激发担当的热忱。我们要以“踔厉奋发”的姿态、“笃行不怠”的状态,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中国梦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于己,清明节是情感的一个出口;于家,清明节是绿叶对根的一种眷恋;于国,清明节是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在这个传统节日,让我们既缅怀昨日,也憧憬明天;既留恋故乡,也遥望远方;既感念祖先,也不忘先烈;既祭奠逝者,也呵护新生……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