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让阅读成为一种校园时尚

时间:2023-04-26 07:57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评论员 袁梦读一本好书,在阅读中收获滋养。点一盏灯光,在书香中奋进成长。读书能启智增慧、更新思想,促进个人成长;阅读能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精神品格,助力民族复兴。国家、民族、个人的未来,都不能缺少阅读的滋养。党和国家不断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我们要推动读书行动落地见效,要让学生手不释卷、让书香常留校园,引导学生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涵育校园阅读风尚,建设书香校园。

提升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的校园氛围。勉园里的雕像女孩捧着书风雨无阻地阅读,第28个世界读书日已悄然而至。“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述与书籍的不解之缘,分享读书学习的感悟,倡导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校要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拓展读书形式、突出读书主题等有力举措,唱响校园阅读的“奏鸣曲”,把学校建成学生喜爱的“阅读场”,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营造书香氛围,让“魅力书香”常留校园。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为书中“黄金屋”,只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只为“读书万卷始通神”。阅读能让我们穿越古今中外“沧海桑田”,去看大千世界“人生多变”。读书能让我们获得力量,读书能让我们获得自信,可以提升我们的才华,可以让人修身养性,可以让人明辨是非。

养成阅读习惯,搭建“读好书”的平台。好书是可以穿越时间与空间界限的,是在故事中发人深省的明察秋毫,是在论述中引人深思的真知灼见。同学们要积极运用校图书馆的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书籍,加强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精神,将广博的视野融入专业学习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仅要读好专业的“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广大青年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修好调查研究这个成长成才的“基本功”,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用努力奋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提高阅读能力,打造“善读书”的修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阅读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是把书读活的关键。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被动的接受、简单的浏览,没有思考,人云亦云,再好的知识也难以吸收和消化。虽然每个人有不同的阅读习惯,但是读书的思考是必要的,读后感、读书笔记,甚至随手勾画都是思考的成果。同学们读书时一定要多读、多写、多想、多问、多用,根据不同类型书籍选择精读、略读或跳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读书成为一种乐趣,就不再是“苦作舟”,而是“乐作舟”,让人如痴如醉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书香,在校园里萦绕;阅读,是美好的遇见。让我们放下手机、走下网络、走进自习室、走进图书馆,校园里、课堂上、宿舍里、屏幕前……无时不读书,无处不书香,让书香溢满校园,让阅读成为天职师大校园时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