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

时间:2023-05-04 17:48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评论员 汪曼】青春建功新时代,不负韶华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我校广大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1919年5月4日,一大批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就此开启。“五四运动”如闪电惊雷,劈开旧中国如磐铁幕,唤醒暗夜中沉睡的灵魂,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激励着广大青年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为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青年人才培育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激励青年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我们要把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潜心读书,精心育人,我们都是收信人”活动。要把握新时代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充分发挥组织化、网络化学习优势,运用“青马工程”“开学第一课”、青年大讲堂、团校、主题团日、主题团课等方式,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要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丰富好宣讲力量体系、宣讲内容体系、宣讲平台体系,培育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运用好国家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重大任务保障等现实教材,培育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和青年故事,使青年深切感受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以助力成长为依托,激励青年争做伟大工程“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关注点、现实需求点、情感触发点,用可知可感的主动回应耐心讲解,用可亲可敬的身边人身边事答疑解惑。要围绕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等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健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思路理念、工作设计、活动影响上下功夫,在同频共振中凝心聚力,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精准引导,为新时代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深化做好“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青年评选表彰工作,注重扩大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挖掘我校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典型代表和生动事迹,加大优秀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功能。

以实践淬炼为保障,激励青年争做伟大事业“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党的青年工作是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以及推动青年发展而展开的,我们要加快构建以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为重点的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高校青年工作质量体系,赋能青年发展,促进青年建功。要强化基层意识和场景思维,立足“知信行有机统一”,整合校内外资源,建好用好“三下乡”“返家乡”、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围绕青年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建设一批利于青年发展成长的实践场景,推出一批有效服务青年、发展青年的活动品牌,鼓励青年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自找苦吃”,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专业优势和奋斗热情。要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校园科技节、创业沙龙、科创讲堂等活动,做好“扬帆计划”“西部计划”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和工作落实,切实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要组织动员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引导青年在体察国情、服务社会中强健精神素养、磨炼奋斗精神。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能增效,以学生社团和学生会组织为依托,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国防教育、体育、美育等活动。

伟大时代造就青年,伟大事业呼唤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在接力奋斗中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担当。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