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时间:2021-03-02 16:2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近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会议提出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和教法创优,聚焦6项基础改革任务和10项重点改革任务,激发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活力,提高课程吸引力和实效性。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力源于改革创新,出路在于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要求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南。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思政工作不可偏移的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打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巩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是学校思政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要用好思政的“盐”,讲出真理的“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是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力所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去做,我们就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将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有效衔接,通过身边的故事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创新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整个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真正的“金课”。在“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必须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时代感,思政教育之花才能授足精神之粉,结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之果。实践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只要“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仍然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方式。认真贯彻以本为本、回归课堂的要求,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向课程育人转变,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激活学校育人魅力,思政教育就会成为学生最爱。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离不开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要聚焦社会现实和学生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实现正面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期待新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这是因为时代是丰富多彩的,也是瞬息万变的,作为育师铸魂工作,不可能存在“以不变应万变”的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入脑入心,真正管用,必须注入新时代元素,踏住新时代节拍,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才能收到实效。课堂教学永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出符合口味的精神营养大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方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