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以“三创”促“三融”,唱响学校融媒体高质量发展新强音

时间:2021-03-01 16:22 责任编辑:薛刚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近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会议提出要积极面对新媒体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强化互联网思维,规划好布局、统筹好资源,着力打造我校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以思维创新、内容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融思维”“融资源”“融队伍”,加快推动校园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唱响学校融媒体高质量发展新强音,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当前,随着5G时代来临,移动互联网成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服务的新平台。新媒体的迅猛崛起和飞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行为方式。高校已经成为舆论的聚焦点和热源地,加强融媒体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对高校宣传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这是一个需要重新出发的年代,“小新闻、大传播、新业态”的格局已经形成。近年来,以微博、微信、抖音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天职师大“百花齐放”,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4.7万,官方微博粉丝数更是达21万+,这些有较高关注度、活跃度和影响力的校园新媒体平台,在“内聚人心、外塑形象”,服务学校、师生及校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媒体坚持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主动抢占阵地,掌握话语权,巩固壮大融媒体时代的主流思想,紧跟时代和社会热点,着重报道青年大学生的身边事、生活事,引发共鸣,实现了从“要我看”到“我要看”的转变。这些活跃在校园的新媒体,用年轻的声音讲述着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还有青春闪亮的梦想,让更多人为天职师大的“学霸”、“创业达人”、“男神女神”点赞,更多人被校园迷人的风景沉醉,更多人了解天职师大改革发展的新风貌……这都是新媒体带来的新鲜气息,不矫情不做作,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从校园各处迸发,充满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他们正成为学校新闻宣传的新渠道、服务师生的新平台、情感联系的新纽带、立德树人的新实践、舆情应对的新途径。

如何推进学校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相“加”容易相“融”难。当前,学校报网台微端等传播矩阵基本形成,但创新运用视频、声音、动画等多种表达方式,立体化呈现校园信息内容,使其产生聚合共振效应,仍要寻求融媒体建设与师生发展需求的交汇点。融合不是目的,满足需求才是根本。不以师生为中心的媒体融合发展很难走远。我们要把“师生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师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作为理念,把“吸引师生、发展师生、集聚师生”作为抓手,将其贯穿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校园新媒体这股力量需要明白作为新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如果说技术让融媒体应运而生,那么时代需求才让融媒体实现真正意义的成长。作为校园融媒体人,更需要倾听时代的足音,呼吸时代的空气,应合着时代的节奏一起脉动,才能讲好天职师大故事,唱响天职师大声音,守护媒体人的责任与使命。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要积极探索建设集新闻策划、新闻采集、大数据分析、舆情监控等功能完善的一体化校园融媒体中心,要成为学校融媒体行稳致远的领航者,将来自每一个蓬勃个体的青春力量汇聚在一起,让每一个音符既有自己发声的场所,又可以联手弹奏出动人又磅礴的新乐章。要以“净化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声音”为宗旨,以贴近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广大师生为原则,积极探索融媒体建设与发展规律,实现校内各媒体平台之间的有效联动、资源共享、聚合传播,增强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使融媒体成为天职大人的精神家园。

善待、善建、善用融媒体,已日益成为社会共识。要进一步凸显新媒体之“新”,立足特色传播、聚合传播,以新视角、新内容多维、立体地展现学校风貌;进一步定位融媒体之“媒”,通过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协同发力,积极凝聚和沟通师生校友。进一步建好融媒体之“体”,强化融媒体制度建设、资源建设、队伍建设、运作机制建设、技术建设,着力打造融媒体矩阵和融媒体集群。

相聚天职师大,因“微”有你。学校融媒体发展将以担当记录担当,以多元塑造多元,以力量汇聚力量,抒写心中的情怀梦想。相信融媒体的成长一定会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入亮丽的音色。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