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5-22 12:4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郑安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人以令人惊叹的伟大业绩谱写了辉煌的百年史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凝结着共产党人的鲜血和汗水,充满着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勇毅。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是学习和研究党史的前提。党史观是人们对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见解。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仅关系党心聚散、民心向背,也关系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只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科学对待党的历史,才能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才能统一认识、凝聚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如何学习和研究党史?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已经做出了明确指示。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毛泽东指出,学习、研究党史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情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并应该以中国做中心。这事实上概括出了学习党史的正确观念:认识论上的整体主义,即抓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而不是细枝末节;方法论上的历史主义,即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评价党史人物;本体论上的中国中心主义,即着眼于现实问题,以用促学、学用结合。

学习党史必须坚持认识论上的整体主义。任何历史都是由一系列具体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活动所构成的,科学把握历史不能停留于局部、细枝末节,必须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偶然看到必然,在纷繁复杂的历史长河中分清主流支流,突出历史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迎难而上,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走向成功的奋斗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长期探索实践中找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学习党史必须从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中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而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党史必须坚持方法论上的历史主义,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评价党史人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其中经历过坎坷,也走过弯路。对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要人物,应该放在特定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坚持认识论上的历史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却打着所谓“还历史本来面目”的幌子,割裂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探索实践,将党历史上经历过的一些曲折、出现过的失误无限放大,甚至无中生有的诋毁和丑化革命英雄,其目的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我们要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学习党史必须坚持本体论上的中国中心主义,坚持学以致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厚重大书,是一座知识宝库。用好这座宝库不能为学而学,不能学用分离,要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以用促学、学用结合。要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通过党史学习提高广大党员的历史意识、历史思维、历史眼光,进而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自觉按历史规律办事。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法学博士)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