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弘扬劳动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

时间:2021-05-31 13:2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崔岩松】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描绘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生动画卷,铭记了一场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上世纪90年代宁夏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居民搬迁致富的场景,他们从无到有地建设着新家园,村里的年轻人也通过劳务输入、发展庭院经济等收获了自信,把根扎在了这片更肥沃的地方,互相扶持着走上了康庄大道。是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民创造了历史,而劳动才能开创未来。最是奋斗动人心,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就是要礼赞奋斗创造成就,就是要崇尚伟大奋斗精神。

一、实干兴邦,劳动托起中国梦

回望过去,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建设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世纪工程,到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百年夙愿,多少辉煌的成就,在埋头苦干中铸就;多少豪迈的跨越,在挥汗如雨中实现;多少伟大的梦想,在胼手胝足中变为现实。正是劳动,成就了一个充满活力魅力的现代中国;也正是劳动,让我们今天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各司其职,团结成为战胜疫情的命运共同体。社区工作者承担起了物资供应运送传递的重任、医务人员、防控人员,保洁员、供电员、志愿者、环卫工、出租车司机等群体都在承担重任、默默付出。这些基层劳动者的奋力担当,是中国战疫经验的重要组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

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创造生活。

二、爱岗敬业,造就时代新风尚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劳动的方式在发生变化,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始终是不变的人生哲理。

在天职师大42年的奋进历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劳动的楷模,他们将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奉献给教书育人,将热血和汗水挥洒在教学科研道路上。工程实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主任徐国胜教授199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与数控机床打了25年交道,带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团队成员,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研制高转速刀具,加工超精密数控零件,在一直依靠国外进口的“喷漆罩杯组件”上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首批十大“津门工匠”等荣誉称号。职业教育学院教授宋改敏,教书育人三十余载,先后荣获 “天津市最美女教师” “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持之以恒的爱教之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书写着教育人生篇章。2020年12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天职师大共有24名教师担任比赛项目裁判长、天津代表团的技术指导专家和教练,9名天职师大学子参加6个赛项竞技,获得金牌1项,优胜奖4项。荣誉闪耀着劳动的光芒,奖牌展示着劳动的成果。而荣誉和奖牌的背后,是实干的身影,是脚踏实地的劳动。

三、勇立潮头,书写时代新篇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我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创造者和建设者。面向未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创绩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要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继续坚持“实行双证书制,为国家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的初心,努力构建“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的育人工作体系,精心构筑培育“工匠之师”的特色思想高地,积极打造培育“工匠之师”的教育队伍,不断营造培育“工匠之师”的文化氛围,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系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