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全力构建就业育人新格局

时间:2021-06-03 17:2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刘娜】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为抓住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全力促进我校2021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我校于5月10日起举办了主题为“聚合力促就业、致敬建党百年”的2021年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学校近期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全员促就业包干制实施办法》,明确建立“领导包干、部门帮扶、学院主抓、全员参与、奖惩并举”的就业工作机制,为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提供了“任务书”和“施工图”,更给毕业生群体服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明确目标、全力以赴,为毕业生操实心、办实事、解难题,以无比坚定的信念打好这场就业攻坚战。

全员参与,形成就业促进新格局2021年,高校毕业生规模约909万人,同比2020年增加35万,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面对“最难就业季”,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集全校之力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制度保障,促进《全员促就业包干制实施办法》落地生效,努力形成全员抓就业、人人抓就业的工作局面。加强整合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力量,激励、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到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过程中,发挥关系优势、资源优势、行业优势,为学生拓展就业新空间,集全校之力,切实了解好、解决好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顾虑、忧虑,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思想引领,聚焦职业价值观新格局。职业价值观是学生在评价和选择职业时,最看重的原则、标准和品质,直接驱动着学生的就业选择。受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期待影响,近来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价值选择逐渐多元化,“高期望”“慢就业”“懒就业”等问题进一步显现。我们应加强学生求职价值观引领,重视对毕业生进行集体主义价值观教育和艰苦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客观看待形势政策变化,全面看待暂时与长远,合理调整就业期待,激发学生求职内生动力,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力行责任感,引导毕业生正确处理好个人追求和家庭期待、社会需求、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真正投身基层,服务人民、报效国家,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以生为本,拓展就业服务新格局。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学生就业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要加强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疏导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注重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和帮扶指导,用心用情服务,赢得学生信赖。加强学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及时为学生解读国家就业政策、精准推送市场资源信息,分析学生在就业新形势下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丰富和扩展学生对现实世界、职业世界的认知。重视做好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提升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尝试,积累求职经验,提升核心就业能力。注重落实分类指导,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身特色优势和行业发展优势,增强行业认同感,转变从业心态。针对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就业困难特殊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送政策、送岗位、送关爱,为毕业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大意义。面对新时代、新业态、新观念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我们要坚持以生为本,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尽最大努力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学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实现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