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激扬起新时代青年的强大思想共鸣和行动力量

时间:2021-06-07 17:1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赵然】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学校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近日,共青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同志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团员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大志”;二是要锤炼高尚品格,“明大德”;三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大才”;四是要投身强国伟业,“担大任”。张金刚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对各级团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向青年人发出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又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的召唤。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使命。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激励他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个人前途命运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迸发青春力量。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激励他们明德修身,进德修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总书记强调“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才能够“明大德”。广大青年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激励他们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只有不怕吃苦,勇于实践,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潜心读书、精心育人”主动投身职业教育到偏远西部地区阿里任教的达娃;“匠心筑梦、技能报国”获得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工业 4.0 项目金牌选手李云鹏、贺涛涛等都是我校优秀青年的代表。广大青年要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系统学习、全面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认识水平,努力成为既能传授职业之技,又能传授工匠之道的工匠之师。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激励他们勇担重任,矢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只有实学实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传承报国之志,接力复兴伟业。要引领新时代青年人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激发和汇聚这一伟大征程中青年的磅礴青春力量。(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高职部团委书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