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党建引领团建 凝聚青春力量

时间:2021-06-10 14:2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郝评】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契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党史以“正本清源”,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信仰跟党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与综合素质如何,关乎党和国家能否实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党史学习教育是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机遇,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引导团员、带动青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在现实中可以看到,许多青年因为年纪小、阅历浅,对党史了解不全面,面对错误思想言论缺乏辨识能力,加强思想引领已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团员青年才能在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的准确把握中,摒弃崇洋媚外思想和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团员青年才能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学党史以“滋养意志”,引导青年赓续血脉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老师”,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人民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在天职师大42年的办学历史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学子:为西部教育奉献青春的冯凰、从海外背回防疫物资的交换生朱姝旋、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金色胡杨”马顺武,还有勇夺全国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金牌的贺涛涛、李云鹏,天职师大学子们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用奋斗的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学党史以“深耕阵地”,引导青年主动学习有热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是昙花一现之举,必须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努力使广大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贴近青年、贴近实际,立足青年思维特点,运用青言青语,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党史学习的热情;把党史“大事件”分解成青年“小故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在“接地气”的红色历史和“冒热气”的榜样故事中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年的心中,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年心中,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真正确立共青团思想引导工作的优势。

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价值在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广大青年的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组织要实现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就必须始终把党的要求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思想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现团建壮党建,引导当代青年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