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党史学习教育铸魂

时间:2021-09-05 20:0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周囿杉】一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是我党在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唯物史观、唯物辩证法指导下,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为透彻分析和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铸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之魂,必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唯物史观、唯物辩证法学习和研究党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学深悟透党史中思想资源、实践智慧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党史,有助于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深刻认识“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有助于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党史问题、辨别党史是非的能力;有助于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历史担当,勇担历史重任,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党史?站在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中国成就、创造的中国奇迹,增强对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历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树立科学思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探索与践行中国方案的历程,汲取历史智慧,砥砺前行。

学习党史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得以产生的最终源泉,都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中国奇迹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始终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是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只有站在人民立场才能深刻体悟党的初心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在现实生活中和实际工作中的生动体现,是我党始终强调先进理论指导的原因。运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以及新时代坚持科技创新战略的历史意义,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党史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树立科学思维。唯物辩证法,即以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共产党解决国家发展中的新问题以及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开拓创新的实践。具体而言则是树立历史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精准思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世界和平发展探索与践行中国方案的历程。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强调的人的主体能动性为依托,汲取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治国理政智慧,把握我党理论创新规律、兴国要务规律、执政为民规律、依法执政规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应始终坚持和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用故事的形式讲政治,用哲学的高度讲规律,教导学生学史明理、激发爱国热情;学史增信、增进爱党之情;学史崇德、砥砺强国之志;明辨笃实,对标先进,永葆奋斗初心,勇挑育人重担,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做到以史论理、以史服人、以史育人。

(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政治学博士后;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法学博士)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