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教师节,致敬学生的“筑梦人”

时间:2021-09-10 07:3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评论员 党萱】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今天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我们向所有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加凸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秋天的金色,属于教师。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民族振兴、国家繁荣,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让三尺讲台更温暖,更多孩子的梦想将被老师点亮,民族复兴的征途将更加充满希望。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一名好老师,应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40多年来,天职师大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倾心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发展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自觉坚守。广大教师自觉把个人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用专业学识和高尚道德情操当好学生的“筑梦人”,把爱国、担当、奉献的种子撒播在了学生心中,教育初心使命在三尺讲台上熠熠生辉。学校的发展历程证明,天职师大广大老师理想信念的坚定、精神追求的高远,决定了学校抓住机遇的程度、前进发展的速度、办学育人的质量。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工匠精神和勇争第一的金牌精神,既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又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崇身修德、自尊自励、自强不息,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以工作实绩推动学校发展。在育人实践中加强师德建设。要把个人成长、组织需要、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学校满意、得社会认同、受学生爱戴。在学术活动中发扬优良学风。严谨治学从教、恪守学术道德,对学术存有敬畏之心,坚守“为人”“为学”底线。在爱岗敬业中推动学校发展。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校发展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教育点燃理性之光,教师高擎真理火炬。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教育事业、学校建设发展进步。愿我们的执着如海潮昼夜不息,愿我们的事业如桃李满园芬芳。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