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追求卓越,我们责无旁贷:二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03-07 14:3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追求卓越,我们责无旁贷。大兴追求卓越之风,我们必须共同践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风雨无阻更向前。回顾走过的2021年,全体天职师大人秉承初心、勇担使命,追求卓越,投身民族复兴洪流,用坚持书写奋进、用平凡铸就非凡,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幅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一年来,我们始终红心向党,不断凝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磅礴力量;用心涵养一流人才蓄水池,不断积蓄“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深厚底气;矢志一流强化办学实力,不断淬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韧劲;瞄准科技高地冲锋发力,不断激昂“策马扬鞭再奋蹄”的拼搏精神;同心协力应对大战大考,不断彰显“青山一道同云雨”的责任担当。前进的道路没有奇迹,只有奋斗的足迹。回望2021,三尺讲台上的循循善诱,实训室里的争分夺秒,办公室里的长明灯光,灯火阑珊处的默默坚守……大家不平凡的努力,展现了新时代天职师大人的最美姿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勤天下无难事。2022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聚焦建设“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目标,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向全校师生发出了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的铿锵号召。目标引领前进方向,目标凝聚奋斗力量。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响应号召、勇担重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全校师生员工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学校在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天津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面对高等教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更好地回应国家和人民的关切;如何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这一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仍然需要我们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追求卓越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事业心、责任感,是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坚忍不拔、乐观向上、敢为人先、臻于至善。追求卓越就是要求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就是要全面落实全会要求,锚定发展标兵,奋力赶超进位,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引导全校上下争先进位显担当、比学赶超显水平。这是聚焦总目标、把握总要求,谋划发展、推进工作的方法、载体和路径。追求卓越,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做到最好,能不能形成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关键是看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什么样的精神开展工作,以什么样的作风投入工作。

“工作有标杆”,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要立足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站位国家战略大局,在高等教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行列中定坐标、树标杆,做到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计划,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与先进比高低,体现着发展的政治勇气与政治智慧。我们应该弄明白先进是什么、标兵在干什么,搞清楚差在哪里、弱在何处,从而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我们要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争当上进生、特长生、优等生。无论比发展、比服务,还是比创新、比效率,都要坚持对标树标,理清自身位置、总体奋斗目标及近期目标。

“落实有标准”,就是要坚持过程导向。各项工作都要可量化、可考核,做到任务明确、标准清晰、结果可验,强化动态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任务落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计划性。追求卓越要求我们把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把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融入到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当中。少一些保守封闭的思想、多一些创新求变的激情;少一些对存在差距的无动于衷、对问题的束手无策,多一些敢于探索、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胆略;少一些工作的漂浮、思想上的瞻前顾后,多一些想大事情、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和务实作为。脑中的思路、眼里的问题、手上的招数、脚下的路子,最终都要落实到结果上。要强化工作执行力,坚持说到做到、落地有声,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检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成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换取师生的高分好评。

突破有标志”,就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围绕“横向有进位、纵向上台阶、创新立潮头”,每个阶段都要有标志性成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新发展阶段,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进则赶超跨越、滞则掉队落伍。只有始终保持追求卓越、赶超跨越的雄心壮志,才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争取应有地位。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世界眼光、全国视野,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国乃至世界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和谋划,不以天职师大为世界,但求天职师大有世界,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要聚焦现实问题,向着改革难点、发展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认准了的事情就要抓紧干、干出彩,特别是在项目、政策、试点、资金等方面,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加速汇聚更多创新资源、集成更多创业要素、积蓄更多创造动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实现梦想,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奋斗的征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把“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要求铭记于心,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承诺践之于行,每个人都尽到自己该尽的责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老师们都要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改变束缚发展的思想桎梏,追求卓越的教学和科研,潜心育人,崇尚学术,勇于创新,努力把课程讲得更好一些,把科研做得更精一些;每一位管理干部职工,都要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科学管理,高效服务,让管理工作更科学一些,让服务工作更贴心一些。要奖励突出贡献者、保护默默奉献者、惩戒无所作为者,让追求卓越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只要我们清醒坚定、感恩奋进,知责履责、知重负重,团结一致、拼搏前行,必定能开创天职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